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毕业季】左昊原:努力演绎好每一个“角色”(图)

作者: 摄影:

2021-05-27      字号:【    

QQ图片20210525100222

【名片】左昊原,戏剧影视文学1702班班长,曾获全国大学生青年健康舞台剧大赛湖南赛区决赛二等奖、“金洞管理区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元旦迎新春文艺晚会”优秀参与奖,获评“舜德孝老爱亲学子”“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QQ图片20210525100232


QQ图片20210525100239

成为写故事的人

少年懵懂,把所有的心事都深深埋藏,左昊原想通过写故事的方式倾诉心声。就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他找到了自己追逐梦想的方向。起初,左昊原的父母并不支持他的想法,代代相传的医学家庭对他寄予了“子承父业”在医学上发展的厚望。因为高中读的是艺术类学校,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加上他自己在文学和影视方面的积累,父母也就尊重了他的选择。最终,他迎来了“追梦之旅”的第一道光,来到了文法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习。

“我喜欢读书,特别是悬疑类的一些作品,比如东野圭吾的小说《不能说的秘密》。”左昊原说,书中饱满鲜明的人物形象和出人意料的反转情节,一字一句都抓人心弦,他一头扎进悬疑世界之后便被其深深吸引住。除却注重在影视文学上的积累,他还喜欢品读“生活”这一本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会给他带来写作的灵感和素材。左昊原先后到过北京、武汉、成都等30多个城市,他见过北京的繁华与热闹,也见过“南极村”余文县的原始与宁静,感受过各种不同的风土人情,他会把北京的繁华和余文的原始进行比较,感受不同地方生活习惯的差异,这些旅行经历为他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生活就是最好的故事,他就是那个发现故事并记录下来的人。”左昊原说,“发布故事其实也是一种学习,一朵小花、一只可爱的小动物、一所偏僻山区的破旧房子都是我创作灵感的来源。”假期在家时,他创作了一些童话类或真人类的睡前故事,发布在知乎和小红书、喜马拉雅FM等网络平台上。发布后,他会收到网友们的一些评价建议,有时还会有一些催更留言。在专业学习方面,左昊原从来不局限于课堂与书本的知识,课余时他自己报班学习PS、AE等技能,并且取得了AE的专业证书。在对故事进行整理、排版时,背景音乐、封面设计等都要用到后期处理,这样的经历为左昊原后面的实习打下了基础,让他在面对繁琐的工作时也更加从容镇静。

受舞台剧魅力的吸引

写作之外,在戏剧影视相关课程的学习中,最吸引左昊原的就是舞台剧。怀揣着对表演的热情,他积极报名参加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青年健康舞台剧大赛湖南区决赛,演绎舞台剧《到底是谁病了》,在其中扮演被其他人误会成病人的角色。剧目讲述了四人宿舍中因为一张损毁的艾滋病确诊书而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呼吁大家关爱艾滋病人和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大一期间,左昊原就加入了“大隐剧社”进行学习,并参与了大型原创话剧《铸魂》的表演,饰演反面人物——国民党反动派祁阳警察局警员“何耀文”一角。“舞台剧不同于电视影视的拍摄,舞台上需要精良的服化道以及符合场景的布置。”左昊原饶有兴致谈起他的演出心得,“一个手势、一个动作、一句台词都极为讲究,需在反复排练中不断完善剧本、调整表演状态,同时进行配乐和道具、舞美设计,在‘声台形表”中不断地提升专业水平。”

做心中有光的班长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作为戏剧影视文学1702班班长,左昊原始终将同学们的意愿考虑在前,“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信念在他的心中不断生根发芽,团结班委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就这样,他一当“班长”就是四年,这也成为了他自豪的事情之一。

“敢担当,热心肠,有困难,找班长!”同学们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来找到他。左昊原也从不推脱,时刻关心自已的同学们,及时发现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并尽心帮助每个同学解决问题。四年里,在左昊源的引领下,班级建设、思想教育、学习氛围样样不落,戏剧影视文学1702班的同学们拧成一股绳,共同成长进步。

学习、工作、生活,一路走来左昊原充实自信,努力演绎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在未来,他表示将继续勇往直前,刻苦拼搏,书写自己的奋斗青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