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校友行思】刘亮:既年少有为 又一身正气(图)

作者: 摄影:

2021-04-17      字号:【    

1

【名片】刘亮,湖南科技学院2018届毕业生,现任渌田镇五丰小学校长。24岁的他,既年少有为,又一身正气。因帮助学生赶走并协助抓获不法分子,成为人民日报官微上的“主角”,让众人齐齐为他点赞。

深夜里,15岁女孩的一声“救命”打破了原本寂静,而随后的一声呵斥,阻止了抢劫者继续他的暴行。发出这声怒吼的,正是我校2018届校友刘亮,年仅24岁。在毕业后主动前往渌田镇最偏远教学点后,他一直默默肩负着行政与教师的工作,然而,生命终究会透出不平凡的底色。

赶走并协助抓获不法分子

“先是听到自行车倒地的声音,过一会就听到了‘救命’的呼喊。”3月24日晚9点50分,正在攸县渌田镇小学3楼教职工宿舍里的刘亮,隐约听到窗外传来一阵异响,他和爱人一开始以为附近的狗又躁动了。但一分钟后,异响就变成了“救命”的呼声。他赶紧打开窗户查看情况,只见,楼下有一个男子的身影,正将一名女生往路边黑暗的地方拖拽。

“你干什么!”关键时刻,刘亮一声大喊,这也震慑到了正在实施不法行为的男子。随后,该名男子放开了女生,惊慌开车逃走。为了安抚这名女生,刘亮赶紧和妻子下楼去陪伴她。经沟通得知,该女生姓蔡,15岁,是附近一所中学初三学生。

“小蔡表现得很机智。”刘亮介绍,小蔡在被歹徒抢劫时最先选择顺从,交给他手机,走近教职工宿舍时,才大声呼救。之后,刘亮和妻子联系上小蔡家长,大家一起陪小蔡到只有50米远的派出所报警。谁知,嫌疑人因为不熟悉路,这时又开车快速驶回,刘亮赶紧记下其车牌号。

报警后,刘亮向民警提供了最关键的几条线索:男子的衣着特点、男子驾驶车辆的型号和颜色、车辆车牌尾号为“G03”。民警利用刘亮提供的线索,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目前,刘某已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扎根村小,守护留守儿童

“碰上这样的事纯属巧合,也没想到会被媒体报道和关注。作为一名老师,这就是正义感使然,没想到事情发生这么久后,还会被人记起。”刘亮出生于1996年,2018年从学校毕业后,他回到老家当起了老师。刘亮说,此前,他一直住在任职的村小,直到今年结婚后,才住到爱人工作单位的宿舍。

“自己学校孩子不多,但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更需要老师的关注。”据了解,刘亮任职的渌田镇五丰小学,是一个偏远的农村教学点,即使从镇上开车过去都要20分钟。全校仅有四个年级,共88名学生,5名任课老师。他虽然是校长,但是既管行政又管教学。刘亮表示,通过这件事也让他更加认识到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告诉他们,遇到坏人“安全是第一位的”。比如这名女生就比较机智,先是顺从地按照不法分子的要求交出了手机,待走到有灯光的地方再伺机大喊求救,让不法分子措手不及。

年纪轻轻的刘亮为什么担任校长?渌田镇中学校长周国荣介绍,首先考虑到他年轻有朝气,管理能力也可以。而且五丰小学是该镇最偏远的教学点,条件比较艰苦,刘亮愿意担任这个工作。综合考虑下做此决定。“他比较有教育情怀,主动去最偏远的地方,毫无怨言。也比较有担当,年轻小伙子处理那么多事。工作效果也比较好,这两年学校各项工作有进步,去年被评为镇上的先进单位。”

来源于:潇湘晨报、株洲晚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