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回眸“十三五” 献礼党代会 ⑮ 】音乐与舞蹈学院:立足区域优势,建设一流学科(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1-01-14      字号:【    


76863

十三五期间,音乐与舞蹈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实施“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强化党建在学院全方位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立足于区域优势,加强人才培养质量,音乐学专业被列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声乐基础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等。

76872

加强党组织建设,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学院选齐配强党组织“双带头人”人选,把思想先进,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选进党组织管理队伍,实现“头雁”效应,“以点带面,以面带广”,把全院师生思想集中到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思想来,集中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来,集中到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中来。五年来,全院师生政治站位高,学习气氛浓,落实工作彻底,工作业绩好。多名教师获得学校“教书育人好教师”“管理人好干部”“服务育人好员工”等荣誉称号。

2017年3月我院成立永州祁剧文化研究基地并举办祁剧文化交流音乐会

立足区域优势,突显教学特色。学院立足于本地区特色的瑶族音乐文化”、“祁阳小调”、“女书音乐文化”、“零陵花鼓”和“祁剧”等音乐文化优势,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推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改革,把地方音乐文化引入课堂,传承与发展地方传统文化。精心打造以地方文化传承为特色的教学、科研型学队伍,指导了一批省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五年来,教师团队以地方文化研究为基础,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提升教学质量,多人多次在学校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多人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团队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比赛中成绩显著,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指导老师奖”。 

76869

内培外引谋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院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师资发展策略,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结构性调整。目前学院在职的教职工有52人,专任教师45人(含德籍钢琴教授1名,俄罗斯声乐教师1名),其中教授职称的3人,占教师总人数的7%,副教授职称的15人,占教师总人数的33%,讲师职称的24人,占教师总人数的53%。教师队伍具有硕士学位36人,45岁以下的教师39人,目前在外访问学者2人,在读博士1人,还聘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天甫、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

坚持科学研究,促进产、学、研融合。五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上成果丰硕,邹林波教授主持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湘南曲艺“祁阳小调”乡村现状的调查研究》获优秀结题,2016年项目《依托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加强地方院校音乐学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在第十一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审中荣获三等奖。合唱《盘王大歌》获得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教师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20余篇。省级教改课题立项10项,省社科基金课题立项11项,2019年获得中国音协高校音乐联盟“杰出贡献奖”。

瑶族舞蹈《过山》于2017年11月赴央视演出

以赛促学,人才培养显成效。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多次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比赛和演出,均获得金奖和银奖的好成绩。舞蹈《跳盘王》、《打起铜锣追男仔》、《过山》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组的录制及播出,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湘南瑶族歌舞传承和保护志愿服务》获得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银奖,并代表学校正在参加全国大赛的选拔,获科研或研究性学习项目14项;学科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80项;发表论文20 篇,出版著作4部。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学院还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毕业生可通过学院申请免试赴白俄罗斯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继往开来,学院将认真总结“十三五”成就与经验,做好“十四五”规划,继续加强专业与学科建设,以传承地方民族音乐文化为载体,以国内外演出交流和专业技能大赛为依托,科研与教学齐抓并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音乐学专业致力发展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立足永州、面向湖南、辐射全国,为打造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