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回眸“十三五” 献礼党代会 ⑭ 】 理学院:凝心聚力强内涵 固本强基促发展(图)

作者: 理学院 摄影:

2021-01-13      字号:【    

“十三五”期间,理学院聚焦人才培养,凝练学科方向,强化专业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院发展新突破。

优化人才队伍,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十三五”期间,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具有较强教研科研能力以及较高实践技能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8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15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4人。

创新学生培养方式,在师范类专业中开办了“未来卓越教师”强化班,开办了“数据科学实验班”。抓好学生考研工作,对考研学子在志愿填报、复习备考和复试调剂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帮扶,考取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多,学生就业状况和就业质量得到稳步提高,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严抓学风班风,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院始终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机制,在配齐配强班主任队伍、狠抓课堂教学、加强家校合作机制等做出大量工作。

新建多个实验室

凝练学科方向,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有序。学院站在紧跟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结合学院实际谋篇布局。现有学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校级应用特色学科1个,校级重点学科2个,建有2个校级科研平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特色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和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物理学专业是校级一流专业。学院拥有《高等代数》省级精品课程和《光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还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4个。

理学院获得多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_副本

强化科研特色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十三五”期间,学院教师总体上专业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共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38篇SCI,5篇CPCI/EI,12篇CSCD核心库(A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占据全校理工科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50%,教师还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专利6项;发表教改论文50篇,立项教改项目23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10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师教学竞赛和教书育人获奖共计31人次,其中省级10人次,校级21人次,其中廖春艳、黄燕平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学生连续四年获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各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学生获得3项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获得8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学生参加湖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湖南省大学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共计65项,其中连续5年在湖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