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回眸“十三五” 献礼党代会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凝心聚力强内涵 固本强基促发展

作者: 摄影:

2020-12-31      字号:【    

杨维刚实地考察学院湘南传统建筑乡村建设研究所

“十三五”期间,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以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为关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推动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促进学院内涵发展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特色求突破、抓思政促育人,抓稳定保平安,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党总支分别荣获2015-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2016年度、2017-2018年度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土木工程教师党支部获2016-2017年度学校优秀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张俭民获评2018年度湖南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

图5: 学院测绘信息采集、处理一体化平台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优异成绩。五年来,学院刚性引进教授、博士10人,柔性引进博士8名,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德国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鲁道夫·吕科曼教授成功立项为湖南省“海外名师”,引进特聘教授、客座教授6名。符合“双师双能型”教师条件的人员比率达到百分之60%以上;1 人入选湖南省 121 创新人才工程人选,2人入选“英才计划”、3人入选“青苗计划”。有2名教师分别在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比赛和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图6:学院实践育人平台

平台建设成果丰硕。十三五以来,学院添置仪器设备总额近660万元,添置了MTS真三轴测试系统、飞马无人机、大疆无人机、法如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先进设备,新建3个现代化机房,建立了BIM技术研究中心、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和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获得了湖南省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永州市“乡村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中心”、永州市“湘南传统建筑科普基地”。

图8-2:测绘工程获奖证书

学科专业建设跃上新台阶。土木工程专业立项为省级一流专业,获批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立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测绘工程专业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新设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立项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9项,立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2项,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21项、市厅级项目35项,横向课题进校经费达800余万元,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SCI、SCI、EI、ISTP 等国际四大索引论文16篇,被 CSSCI 核心库收录 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出版专著3部,5名教师被聘为湘潭大学硕士生导师。

图8-3:挑战杯省一等奖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深受中铁、中交、湖南建工集团等系列用人单位广泛认可。学院连续多年荣获全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近五年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近几年,学生获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BIM软件应用技能竞赛湖南省前3名,并荣获全国团体二等奖,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湖南省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2项,湖南省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竞赛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6 项、三等奖6项,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生服务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6年、2018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2015年、2017年省级优秀团队。

图4 :学院部分实验室展示

服务地方经济成绩喜人。学院先后开展了永州特色民居(传统村落)调查和培训活动,举办了永州市特色民居(传统村落)高峰论坛、“零陵古城保护与利用交流会”、永州古村落古建筑与永州历史文化论坛征文、“创新引领 聚智潇湘”2019年院士专家永州行——永州市古村落古建筑与永州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在永州市政府官网、永州日报等媒体开辟了“走进永州古村落”连载专栏;开展了永州市零陵区法华寺修缮工程勘察设计、张浚故居修缮设计、祁阳县蔗塘村李家大院修缮、零陵区梳子铺乡许家大院修缮等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和修缮工程,许家大院成功申报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制作了永州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宣传片,协助永州市在全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评比中获得了第三名,开展了永州市7个县区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实地考察了学院湘南传统建筑与乡村建设研究所,并对学院致力于保护传承湘南传统建筑、重塑打造潇湘美丽乡村给予高度评价。

稿件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