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三全育人】钟君来校调研“三全育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图)

作者: 肖思怡 袁嘉 余佳佳 摄影:

2020-12-09      字号:【    

538A9386

本网讯(记者 肖思怡 袁嘉 实习记者 余佳佳)12月8日下午,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一行来校就“三全育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开展调研。校党委书记曾宝成、校长李钢、党委副书记唐艳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曾宝成从体制机制、文化育人、队伍建设、项目驱动、典型引领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推进情况,并针对地方院校如何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条件有保障、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力度、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成效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情况。

钟君指出,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教育工作很扎实、有力度、有成效。他强调,思想教育工作要讲政治,确定内容要“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思政课堂要善于把大道理讲得有道理,讲得有意思,深入浅出,使学生们能够听懂、掌握。要与永州文化特色实际充分结合起来,永州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要去寻找到这育人的宝藏,融入课堂,将会十分具有教育意义。要加强青年思政课老师的培训,从自信、自明、自如三个方面提升青年老师的教育素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调研会结束后,钟君还参加了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实践协会的同学们组织的读书分享会。

538A9579

分享会上气氛热烈,同学们交流了《马克思靠谱》一书中对自己影响较深、启发较大的句段和篇章, “信念坚定”“志向远大”“真理光芒”等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马克思的高频词,大家还分别围绕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学习马克思的精神和品德、马克思主义在学习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演说和讨论。交流中,有触动更有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更加深入地了解马克思、走进马克思、热爱马克思,将马克思主义赋予时代内涵和意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自觉拥护者、积极践行者,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伟大使命。

钟君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并从“深化”“内化”“外化”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一是“深化”,要深入了解经典形成的历史大背景,通过对马克思创造活动和思想历程的原生态的再现来深化认识;二是“内化”,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转化为基本方法,用方法论结合实际和现实开阔视野;三是“外化”,不仅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还要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践行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