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师者匠心】周宇剑: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图)

作者: 摄影:

2020-10-18      字号:【    

9 周宇剑

【名片】周宇剑,理学院双师型三级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兼职硕导。主讲数学教育类课程,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9项,发表论文62篇,出版专著1部,副主编教材1部,获省市级奖励21项。获评永州市优秀教师,学校教书育人好教师、优秀论文指导老师等。近5年,指导学生获奖38项,其中省级及以上15项。

QQ图片20200910095208

“周老师的课幽默有趣,干货满满!”“周老师上课时情绪饱满,上她的课干货满满。”“她是将情感与技巧结合在一起上课,上完周老师的课‘痛’并快乐着!”提起理学院教授周宇剑,同学们总是赞不绝口。

从课前准备、多媒体制作、内容设计安排、课堂组织与讲授,到课后训练、作业批改和学业指导,周宇剑课堂里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激情与活力,“课前悉心准备,课上精心讲解,课后耐心辅导,让数学不再高冷。”周宇剑在实践教学中逐渐摸索到让同学们喜爱课堂的“不二法门”。她所上的专业课已成为大家热切追捧的校园“爆款”。无须点名,全体同学自觉自愿齐刷刷早早到课。

-456043db3e4f40db

周宇剑提到了带好班级的经验,要悉心传授同学们专业知识,注重大家专业技能的提升,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新生入校之初,她就结合专业特点制定班级培养计划,将学生平均分成4个学习小组,每周规定2个空闲时间段,让大家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学习和帮扶。“周老师是我们心中名副其实的好老师。”数应1801班周铭真同学说,“周老师教给我们的并不局限于数学知识,她还经常和我们讲一些人生规划方面的话题,引导我们思考更多。”

QQ图片20200908084539

周宇剑还特别注重同学们的师范专业技能的提升。“师范专业技能很难仅靠课堂教学来提高,更多是需要教师加强课外指导。” 在周宇剑看来,师范生们将来要走向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打铁必须自身硬。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耐心指导每一届学生教育实习前的试教。“周老师很严格,从我们试教时的站姿、手势、口头禅,到课堂设计、教学方法等等,每一处小细节我们都要反复揣摩、不断改进,才敢上台试教。”数应1702班林如安说,“每次试教后,周老师都会一一点评,还常常自己上台给我们做示范。” 

QQ图片20200910095137

“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五六个小时。”数应1601班袁娟同学报名参加了第五届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从9月1日到10月25日整整55天,周宇剑坚持天天陪她磨课,当然,还少不了每天必须完成的暑假作业:语言表达、教学设计、即席演讲等等。在周宇剑的指导下,袁娟获得了理科组一等奖。类似的,周宇剑先后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专业学科竞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获市校级教育类奖励20余项。

IW7A3446(1)

晨讲、普通话演讲、硬笔字训练、每周做一套数学高考试题……班主任周宇剑布置的日常作业,数应1501班康雯同学还记得,目前正就读于广西师范大学的她仍坚持完成“每周一练”。在她看来,周宇剑不仅仅只是老师,更多的是像朋友和母亲一样陪伴着大家。深夜检查同学们是否在熬夜,过端午节亲手为大家包粽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细数相处的点点滴滴,康雯感慨道,“周老师为我们的大学生涯增添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最终,数应1501班39人全部顺利毕业并获学士学位。其中,8人考研上岸,8人加入中国共产党,9人应聘到私立名校,19人考取正式教师事业编制。在校期间,他们累计获省市校院班集体荣誉称号18次,校文明寝室4次;累计获省级及以上各类专业竞赛奖励11项,市校院奖励167项;累计获各类奖学金18项,各类各级个人荣誉称号38项。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