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精准扶贫|科技照亮马场岭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10-09      字号:【    

红网:https://xintia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3628.html

马场岭村地处新田县大观岭石漠化山区,共有13个村民小组,499户,17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656人。长期以来,交通闭塞,资源匮乏,基础薄弱,产业落后,人心涣散,是新田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然而,“科技照亮马场岭”,通过湖南科技学院的“尽锐出战穷山村、打破瓶颈战困局、产业振兴致民富、循序引导树新风”驻村帮扶“四部曲”,马场岭村蝶变为四季如画的美丽山村了。

尽锐出战穷山村

面对马场岭村的窘境,由谁来破局,县工作队已经帮扶过,但成效不是很明显,非要更进一步加大力度不可。新田县委组织部、扶贫办经过慎重思考,考虑到湖南科技学院之前在一山之隔的龙泉镇潮水铺村驻村帮扶成效显著,还是要由他们来攻坚。为此,2018年3月,湖南科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派出一名年轻处级干部和两名科级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进村后,迅速制订《湖南科技学院2018年—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科技学院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马场岭村贫困户实施方案》等方案。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资金、资源、力量不断涌向村里,马场岭村村级组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村级产业逐渐壮大,村容村貌明显改观。2018年,马场岭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湖南科技学院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选为脱贫攻坚先进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省驻村办考核为优秀,并被评为优秀工作队。

打破瓶颈战困局

“山多地少,既涝更旱”是马场岭村现实的写照,千亩良田因处半山腰上的一个盆地中,下大雨后水无法迅速排出,造成十年九涝;但是,因蓄不住水,一年之中大多时间却又严重干旱缺水。同时,全村对外沟通仅有一条村道,机耕道没有一条,产业发展举步维艰。新修道路、维修山塘水井、凿通排涝燧洞成了群众的最大希望和呼声。为此,工作队抢抓时间,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以来,共争取、筹集各类扶贫资金1500余万元,拓宽村主干道路500米,新修建村级畅通公路2.6公里,全村背街小巷、村组道路全部硬化,新修机耕道10条8000余米,全村交通、产业网络实现了四通八达;凿通了120余米的排涝燧洞,修建排洪渠400余米,千亩良田终于告别水患,新修灌溉水渠3000米,维修大小山塘9口,为全村农业产业开发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帮助全村接通了自来水,新建、维修水井8口,彻底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困局打破,村民看在眼里、美在心头。

产业振兴致民富

马场岭村之前由于受水利、交通诸多方面制约,村民只是从事传统水稻种植,农业产出效益非常低。脱贫攻坚产业为重。为此,驻村工作队从转思想、开眼界着手,在学院领导亲自带领下,组织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多次到株洲、郴州和双牌、宁远等地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并结合本村实际,制订了《马场岭村2018年—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马场岭村2018年—2020年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帮扶措施和产业发展思路。在工作队的大力扶持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马场岭村产业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全村发展黄桃种植300余亩、玫瑰香柑120亩、纽荷尔脐橙110余亩、皇帝柑90余亩、六月雪梨20余亩,每年种植水稻360亩、红薯300余亩、青蒿等中药材600余亩,烤烟100亩,家禽家畜养殖种类多、数量较大。为帮助解决销路问题,后盾单位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于2018年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对口帮扶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以购代捐”工作实施方案》,学院春节发放教职员工慰问物资全部采购村内农副产品,2018、2019年春节采购就达40万元,学院还专门安排两间铺面用于销售马场岭村的农副产品,并通过工作队周末带货、组织教职员工进村采购、发动各单位订购、结对帮扶人下订单、大学生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村民农副产品,基本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为扩大贫困户就业途径和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作队帮助成立6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村集体企业,集体企业每季种植香菇菌棒5万余个、黑木耳菌棒10万个,种植黄桃150余亩,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同时,村集体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目前共安置贫困劳动力90余人,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就业”。贫困户谢贤盛高兴地说:“以后不用出去打工了,在村里务工,又能照顾家里,每月工资也有两三千,真好!”

循序引导树新风

马场岭村建村历史已有六百多年,长期交通不便、环境闭塞,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群众思想观念比较落后,“等、靠、要”思想严重,村民因宅基地纠纷等多方面历史原因造成的矛盾多,陋习更多,酒风极盛,不讲卫生,薄养厚葬攀比成风。

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抓好,精神文明更不能放松,几年来,驻村工作队始终如一狠抓树新风活动。

首先将扶贫与扶智树风相结合,通过标语、座谈、宣传长廊、播放影视、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文艺晚会等方式培育文化氛围,引导村民思想、转观念。近三年来,在路灯杆上安装文风宣传牌60个,制作宣传标语120条,书写大型宣传标语51条,新建10个宣传橱窗,印发宣传单3000余份,新建100米宣传长廊,举办大型文艺晚会5次,播放影视45次,召开各类座谈会90余次,接待湖南科技学院、湖南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六批次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给村里带来了新鲜空气。其次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两年多来,开展卫生大扫除56次,改造村内排水沟560余米,改造旱厕270处,拆除空心屋近9000平方米,播撒油菜籽600斤,清理村内卫生死角、陈年垃圾45处,并种植荷花、桂花、茶花、紫薇等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三是推动依法治村和移风易俗。加强法治宣传,驻村工作队主动调解村民矛盾,不定期组织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村民守法意识,制作扫黑除恶、禁赌、禁毒专题宣传橱窗6期,分批组织村民学习《马场岭村村民公约》,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联合发出“关于文明办理红白喜事的倡议书”,引导厚养薄葬,既减轻了村民家庭负担,又和谐了村民关系。不少村民反映说:以前,村里有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老人去世后,少则几天、多则一周,全村人到场用餐,开支很大,往往去世一位老人就多一个贫困户,现在能转变成这样很多人想都没想过。

功夫不负苦心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的马场岭村,春有桃花争艳、夏有碧荷迎风,秋有桂花飘香、冬有茶花盛开,四季都有风景展现。这些成效的取得,用马场岭村民的话说就是:“湖南科技学院照亮了马场岭村”。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