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新田马场岭村:“乡村党校”聚力 产业发展富民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10-09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1060.html

红网时刻永州9月25日讯(通讯员 肖亚湘 雷靖)为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新田县马场岭村通过“乡村党校”凝聚党员干部力量,把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与村集体经济建设相融合,实实在在帮村民解难题、谋发展,探索出一条“党建+村集体企业”促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走进新田县马场岭村,整个村庄被绿色包围,长势喜人的玫瑰香柑迎风摇曳,一幅怡然自得的乡村田园画卷尽收眼底。但在2年前,马场岭村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老百姓经常为种什么效益好而感到茫然无措,部分村民选择种植水稻、红薯等传统农作物,一年忙到头却养不活一家人。农闲时,村民打牌、喝酒、闲聊成为常态,“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

如何让老百姓彻底摘掉穷帽?马场岭村后盾单位湖南科技学院,2018年进村帮扶后,决定从“思想”这个“总开关”入手,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发展大局中,创新开展“乡村党校”教育。工作队定期邀请学院教授进村上党课,多次组织村主干和致富带头人到株洲、郴州等地开眼界、富脑袋,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党员责任。“从思想上改变党员同志这种落后的发展观念。让党员同志更好地走进村集体,关心村集体发展,参与村内建设。”湖南科技学院驻新田县马场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邓强表示。

马场岭村的党员通过“乡村党校”的培训后,开始自发请战,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中亮身份。在驻村工作队的扶持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领下,村里组建了村集体企业—马场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村民议事会选出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大力发展香菇、黑木耳、云雾薯、黄桃等产业,发动党员种植大户牵头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发家致富。短短两年时间,村里实现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这种改变,让身为村支书兼主任的谢知元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以前连一个会都开不起。现在村里面产业都搞起来了,党员都主动去做工作,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

      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不仅拓展了马场岭村的发展空间,也让村民在产业发展之路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马场岭村通过“党建+村集体企业”的模式,流转土地每季种植香菇菌棒5万余个、黑木耳菌棒10万个,种植黄桃150余亩,安置贫困劳动力90余人,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再也不用为种什么、怎么种而发愁。“下一步,我们将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为建设美丽富饶马场岭村不懈努力。” 湖南科技学院驻新田县马场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邓强说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