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三湘都市报:开学第一课,听听湖南的大学校长讲了什么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9-15      字号:【    

三湘都市报:http://sxdsb.voc.com.cn/article/202009/202009141832321477.html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陈蕊楠

踏入九月中旬,湖南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们在大学阶段接受到的第一次“传道授业解惑”,便是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超越”、“时代”、“学习”、“发展”、“人生”…让我们来聆听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读懂他们教给青年学子的人生“关键词”。

                                 湖南科技学院校长李钢:崇尚英雄,厉行节约,努力奋斗

又是一年开学季。因为你们的归来,沉寂的校园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你们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交出了满意的“假期作业”。“元气满满”的你们重返校园,我嘱咐大家要用心上好三堂课。

一是“崇尚英雄”的思政课,“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勇敢逆行,无惧生死,构筑起抵御病毒的钢铁长城。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愿意和你们一起追星,当钟南山的“铁粉”,做李兰娟的“迷弟”,让抗“疫”英雄故事经常占据我们的“热搜”。二是“厉行节约”的生活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让节约粮食成为校园“潮流”,让坚守“粮”心成为饭桌“食尚”。三是“努力奋斗”的人生课,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用奋斗者的姿态向人生晒出“青春自拍照”,让奋斗成为青春的最高礼赞。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