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师德师风】李小武:分享工作中的3个小故事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9-11      字号:【    



9月,金秋送爽,天高云阔,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首先,向一直以来给予亲切关怀、辛勤培养我的领导和同事,表达最诚挚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下面,我与大家分享工作中的3个小故事。

一、一次熬夜

2019年11月11日凌晨0点,光棍节,我和购物狂们一起在熬夜,但我不是在购物。我作为学校与电信院的审核评估联络员,收集完了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的所有指令,心情极度紧张:首先打开专家听课老师名单指令,当场傻眼,院里9位省级教学能手一个都没有抽到。立马联系这三位老师到教室试讲磨课,第一位试讲老师讲完第一遍可能由于太紧张,根本没有突出重点,也没有理论联系实际,很空洞,经过1个半小时的打磨,终于有了参加教学比赛课程的效果。等其他2位老师磨完课已经凌晨3点半了。第2条指令是抽查试卷,我们院有8个专业,103名专任教师,700多套试卷。其中有一门抽到的试卷是永州职院在机械系兼课教师的,电话联系后住在冷水滩,一时半会赶不过来,时间紧迫,我咬牙仔细校对,一一修正。第3个指令是教学和实验文档,我将103名专任教师的文档按专家要求清点完已经是凌晨7:30了。一个通宵没有白干,专家的反馈的意见非常满意。

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熬夜的经历,我想,正是教师的责任岗、使命感以及默默辛勤付出,才能让我们学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

二、两篇论文

我现在主要从事冷冻电镜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典型代表就是现在的新冠病毒,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很前沿的研究领域。博士毕业后回到学校,一没有冷冻电镜、计算服务器等设备,二没有实验样本,三没有科研团队。首先联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讨论病毒样本等事宜,第二步联系国家蛋白质计算中心拍摄收集冷冻电镜数据,第三步自己设计算法借用导师的服务器远程计算数据。作为一个二本院校的科研工作者,虽然连连碰壁,但是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在过去的一年中发表了两篇SCI 1区论文,科研成果得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Stephen C.Harrison的高度评价。基于这些成果同时也获得了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立项。

科研设备、环境、人才、团队固然重要,但是只要我们肯努力、肯钻研,在我们这样的平台也能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三、一次获奖

虽然扛着繁重的科研任务,同时分管电信院8个专业的教学工作,但是我时刻记住我是一名教师,我的本职工作是教学育人,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教学科研之余,积极投身创新实验中心指导学生进行电子设计,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及时解决学生在专业创新中遇到的问题。最终参赛队突破重重困难获得了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

18年的教师工作经历中的3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到这里。

老师们,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向“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看齐,把教师节作为一个新起点,在各自的岗位上,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为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吧!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