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师德师风】覃佐东:一起为美丽画卷在湘科院绽开增色添彩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9-10      字号:【    


2014年我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从西子湖畔来到美丽的潇水之滨,有人问我,为什么放弃杭州这么美丽的城市跑到偏远的地方?我坚定的说,是学校浓郁的教书育人文化基因吸引着我学校被誉为全国师范教育的一面旗帜,五次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建设有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与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与省级的教学科研平台。我想跟大家说,这里正是教书育人的好地方!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应该潜心治学,以身示范应该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在美丽的湖南科技学院,这里有专心从事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建设的湖湘青年英才黄渊基博士,湖南省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廖阳副教授,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胡维老师。我想跟新进的教师说,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里群英荟萃,赠予了我奋发前进、勇往直前的动力;这里山清水秀,给予了我静心凝气做科研的机会;这里文化氤氲,赐予了我与大家一起成长进步的感动!衷心感谢学校党委培养了我,学校教师帮助了我,学院同事督促了我。七年来,见证了学校跨越式发展,高水平通过本科审核评估,全程参与了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评审、立项和建设工作,正在全力以赴协助推进“生物与医药”硕士学位点申报。

担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一年多来,实现了学院2019进校经费总额超过了2000万元,带领学院教师在SCI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今年全院申报了5项省级科技三大奖励,并全部通过资格审查。

本人与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中南大学的博士们,建设了湖南科技学院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得到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印遇龙院士、欧阳晓平院士的大力帮助,现逐渐发展成为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于2019年建成了“湖南省生物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围绕生物多肽的绿色制药及逆转耐药研究,在IF>14分的国际顶级期刊Drug Resistance Updates等联合发表研究成果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包括国际专利1项,这将为开发克服细菌耐药的多肽药物奠定自主知识产权基础,同时生物化工团队为学校培养了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青春”“三下乡”创新创业竞赛的金奖、银奖与铜奖团队7支;生物化工团队完成“从0到1”的建设过程,团队围绕“生物质的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生物多肽的逆转耐药及产品开发”2个方向的科研体系打造人才融合培养、专业与创业协同推进发展。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伟大的时代正在展开。我们一定会牢记宝成书记强调的“干”字为要,只有干出来的成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做到“产教深度融合”,做实“科研反哺教学、教学反哺科研”,做细“新农科”“新工科”的教学改革研究,做一位有爱心有情怀有格局的人,带领团队和老师们力争做的更好,为美丽画卷在湖南科技学院绽开增色添彩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