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刘忠华第二部诗集《一个人的山水诗经》出版

作者: 摄影:

2020-08-18      字号:【    

红网: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0/08/18/8180637.html

以聚焦抒写永州自然山水与人文胜景诗歌而知名的诗人刘忠华,倾力再次推出了倾注其心血的诗集《一个人的山水诗经》。该诗集近日已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这是刘忠华继《时间的光芒》(北京日报出版社,2018)之后,创作完成并公开出版的第二部诗集。

诗集共收录了诗人近几年行吟潇湘的诗作118首,大多围绕潇湘大地历史与地域主题进行抒写,带有浓郁的“地方志”特色,被誉为“新时代永州‘风雅颂’”。诗集分为《潇湘颂》《永州书》《人间志》三辑,其中《潇湘颂》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专门献给永州11个县区的11首精品力作,倾注了诗人的赤子之情,是诗人对潇湘大地和潇湘文化的深情触摸与热情讴歌,尤其是诗歌中大量融入历史文化元素,使诗歌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有对现实与未来的瞻望,充分展示了潇湘文化精神,大气磅礴,极富有穿透力和感染力。《永州书》聚焦抒写永州自然山水与人文胜景,同样倾注了作者对这片热土的浓浓深情。《人间志》是作者行走“人间”的记录,多以身边细微事物为写作对象,以向“内”的视角指向亲人与心灵,其中不乏感人的细节,辑中大部分作品在《星星诗刊》《诗探索》《湘江文艺》《湖南文学》《鸭绿江》《诗潮》等文学期刊发表过。

永州市评论家、作家对刘忠华和他的诗歌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刘忠华始终怀着对诗歌的热爱行走在潇湘大地,他的人生之路因此铺满诗意。在都市化、物质化、世俗化影响无处不在的今天,在个体越来越缺乏棱角,缺乏超越,缺乏幻想的时代,刘忠华对诗歌创作的热爱以及他所呈现的强烈艺术个性均难能可贵。”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科技学院教授周甲辰评价说。“刘忠华的诗歌,深藏着画意,或者是把诗情画意的美藏起来,把更多的东西留给了读者,让你去品咂,去感悟,去想象,去思考。这种诗意的广阔,让他的诗歌多了一些宗教和哲学的高妙和深邃。”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知名作家陈茂智这样评价道。

刘忠华,湖南科技学院副教授,当代诗人、评论家、教育学者。诗作见于《中国校园文学》《星星》《诗歌月刊》《飞天》《湘江文艺》《湖南文学》《鸭绿江》《诗探索》《诗潮》《天津诗人》《诗歌世界》等20余种文学期刊及多种诗歌选本。出版诗集《时间的光芒》《一个人的山水诗经》两部。《时间的光芒》曾荣获第28届鲁藜诗歌奖优秀诗集奖、零陵文艺奖。兼任湖南省诗歌学会理事、永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永州市诗歌学会副会长。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