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毕业季】谭佳伟:有一种青春叫退伍不褪色(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2020-06-11      字号:【    

1

【名片】谭佳伟,中共党员,2020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省级退伍优秀毕业生称号。2017年9月参军入伍,2019年10月退伍返校继续学业。服役期间,多次担负重大活动安保任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优秀义务兵”,荣立“集体三等功”,获得中队嘉奖两次。

2

【故事】担负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安保任务,完成两次武警部队重大演习保障任务、各国领导人来华访问警戒任务,超服役期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路线安保警戒任务……每一次任务,对谭佳伟来说都是一次成长,也给他留下了抹不去的青春记忆。

“入伍穿上的是军装也是荣光。”入伍参军是谭佳伟从小的梦想。2017年,谭佳伟提交了入伍申请表,把军绿色融入青春的梦里,给梦想一个绽放的机会。

3

清晨六点,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开始集合准备开始一天的晨练。“一生中最怀念的定是军旅生涯。”谭佳伟说,站岗是每名军人的必修课,站如青松的军姿一站就是一整天,这伴随他走过了短短两年的军旅生涯。军姿、队列、格斗、射击、器械、执勤专项训练……每一项都会让自己汗如雨下、泪流满面。“大家不喊苦,我也绝不喊苦;别人不休息,自己也绝不休息!”训练过程中,每当很苦很累的时候,谭佳伟都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新兵连,100天,谭佳伟完成从一个在校学生到合格“四有”军人的转变。谭佳伟坦言,“当兵就是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只要在这百炼成钢的路上不抛弃不放弃,就会拥有更广阔的蓝天。”

5

让谭佳伟印象最深的就是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那是他军旅生涯最后一次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次任务。本应按照安排退伍的谭佳伟接受命令,推迟复原并成功通过政治考察,成为了国庆阅兵活动的一名路线警卫,进而接受更加严苛的刻苦训练。练对话,“劝解、阻止、警告”;练处置,“防聚集、防上访、防抛洒传单、防冲闯、防爆炸”;练器械使用,“灭火器、警棍、盾牌、电台、应急棍、警戒带、防暴枪弹”……他认真对待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要领,反复练习力求做到熟练准确。实行任务时,那一声声惊呼,那竖起的大拇指,谭佳伟切身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心中洋溢起无以言喻的自豪感与幸福感。

QQ图片20200609221818

从部队回归校园,学生味中注入了坚毅的“钙质”,谭佳伟带回了在部队时的激情与自信,认真钻研领悟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努力做到退伍不褪色。目前,谭佳伟已入职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六年时光,谭佳伟从未虚度过。心中有梦想,便去行动;心中有方向,便不会迷失。新的一年征兵已经开始,谭佳伟说:“我庆幸,我的青春里融入了迷彩绿。我希望,你们的青春也有军绿色的模样!”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