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一研为定 让学习站C位

作者: 摄影:

2020-06-05      字号:【    

红网:https://tg.yzrednet.cn/show-48-55186-1.html

红网时刻永州6月5日讯(通讯员 黎雪平 刘娜)在“升级打怪”的学习道路上,少不了是相伴前行的“队友”。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1601班荷园3栋311室的5人考研组相互督促、相互激励,一同成功上岸,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其中,彭霞考取了北京化工大学,胡蝶考取了贵州大学,胡佳利考取了深圳大学,舒慧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胡湛考取了湖南农业大学。

大学四年,“校级奖学金”“三八红旗手”“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舜德谦恭知礼学子”“优秀毕业生”等各种荣誉便是她们青春奋斗的印记。彭霞、胡蝶、胡佳利、舒慧、胡湛,始终秉持着严格自律的生活态度,怀着同样的学习劲头努力拼搏,勇敢地面对各种困境和挑战,精神饱满地开始每一天的学习生活。

大学的精彩远不止在课堂学习上,休闲娱乐也是大学生活的调味剂。311寝室的女孩绝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在她们看来劳逸结合是最佳学习方式。胡蝶说,“我们在学习上、生活上都是最佳组合,共担风雨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跳舞、打羽毛球、泡图书馆、参加各类竞赛和志愿活动,让她们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丰富,自身也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

“你们今天都看到了什么热点新闻?快和我分享一下。”备考期间,每晚寝室如期举行“卧谈会”,是女孩们学习了一天后躺在床上的娱乐点,关心时事政治,也成了她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专业课学习,还是考研备战,学习氛围很重要,当身边的小伙伴都努力向上的时候,自己的状态也会很不一样。”卧谈会上,女孩们还会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分享学习心得、专业资料及考研信息。

备考阶段为了更高效复习,她们还制定了“寝室公约”——统一作息时间,互相监督复习。“效率比时间更重要,暑假是拉开距离的关键阶段,每天早上6点,我们会互相叫着起床,简单洗漱后赶去图书馆,午饭时间相约去食堂,直到晚上闭馆又陆续回到宿舍。”寝室、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这就是她们考研备战时期的作息时间。胡佳利感叹:“备考阶段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有人陪自己一起奋斗。我们住在同一个宿舍,共同为了考研而付出努力,让我感觉到我并不是在孤军奋战。”

谈及秘诀,她们都认为勤奋和坚持是在学习道路上走下去的法宝。考研是知识的较量,更是心理的挑战。舒慧说,“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达到某种目标的手段,我们更喜欢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考研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纸录取通知书,更多的是收获了挑战无所畏惧的强大力量。”“一勤天下无难事”,彭霞提醒自己,“相信在考研的道路上,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个好结果。”

一人之力不足道,众人之力常有余。考研路艰辛曲折,五名女孩都有过焦虑与不安,室友和老师的鼓励和帮助都成为她们学习的动力。“专业课上不懂的问题可以找老师,英语和政治就靠自己拼命地啃,反复地啃,幸运的是我们能互相分享学习资源和学习经验。遇到瓶颈期想要放弃的时候,大家就会互相打气!”胡湛说,“很幸运生活在这‘有人情味’的宿舍,大家一起为梦想而战、为梦想而拼,整整齐齐地上岸。”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复试时间推迟。时间的延长,一方面让复试准备时间变得更加充足,另外一个方面,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复试地点和形式都发生了改变,这无疑是个新挑战。既要复习目标学校的指定书目,还要为线上复试做准备,因此,每天晚上她们会在手机上进行复试模拟,互相提问检查对方的准备情况,指出对方的不足并及时进行调整。考研途中她们遇到的困难虽多,但她们从不轻言放弃。

同宿舍的李丹没有考研,目前正在准备考教师编制,渴望在教师岗位贡献青春力量。“大家每天早起晚睡,几百天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我由衷为她们感到高兴。毕业在即,特别怀念大学一起走过的时光,希望每个人都未来可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