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新田县马场岭村:让文明乡风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催化剂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5-25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m/content/2020/05/22/7283540.html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新田融媒记者 蒋军君 通讯员 邓强)今年5月,新田县马场岭村有两位老人在不到十天里接连去世,两位老人去世当天,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邓先军和村支书兼村主任谢知元按惯例,来到逝者家中与主家就文明办理丧事相关事宜交换意见,并将《敬告》和《关于文明办理红白喜事的倡议书》分别张贴在丧事场所附近和村内主要路口,这一举措得到该村村民的普遍赞许。

马场岭村是新田县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群众思想观念和村民聚居密集等原因,丧事活动动辄每餐上百桌,开支大、浪费大,办一场丧事往往亏损10万元左右,给丧事主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村民戏言,每去世一位老人,就会多一个贫困户。

2018年3月,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后,一直试图改变这一状况,通过村民座谈会、村民议事会、党员大会反复宣讲,提倡厚养薄葬,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积累起来的习惯再加上面子问题,使得这一陋习的改变非常艰难。今年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紧盯聚集性活动,重点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行为,倡导“转观念、树新风、拔穷根”。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疫情期间,村内办理两起丧事,均没有超过10桌。工作队和村两委趁热打铁,顺势而为,于4月23日召开了村民议事会,由工作队拟订的《关于文明办理红白喜事的倡议书》《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上会讨论并全票通过,于5月1日起开始在村内实行。

《倡议书》提倡厚养薄葬:“反对以孝为名大办丧事。老人逝世,停灵一般3至5天,平常只安排帮助办事的人员简单用餐,菜蔬控制在7个以内,出殡前夕和当天酒席菜蔬10个左右,最多不超过12个,费用最高不超过400元,将大操大办的资金节省下来,用于发展事业和提高生活质量,用于晚辈的教育培养。”“丧事活动,直系亲属、办事人员全程参加,特邀亲友受邀请全程参加,其他吊唁人员一般只参加出殡当天的宴席。”《倡议书》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文明办理红白喜事只是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开展文明乡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驻村帮扶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直重视文明乡风村风建设。一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通过标语、座谈、宣传长廊、播放影视、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文艺晚会等方式培育文化氛围,引导村民变思想、转观念,近两年,共接待湖南科技学院、湖南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五批次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给村里带来了新鲜空气。不久前,湖南科技学院召开党委会听取扶贫工作专题汇报,驻村工作队有一项请求是发挥高校文化扶贫的影响力,从精神上拔穷根,学校做了专门研究,拟进一步强化举措。二是通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拆空心屋、清卫生死角、订卫生公约,引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全村2019年拆除空心屋近9000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村民卫生意识得到了提高。三是制订村规民约,成立“四会”,加强法治宣传,培育良好村风,推动移风易俗。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村民精神面貌已发生了全新的变化,“等靠要”思想明显改变,法制意识、卫生意识明显提高,酗酒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红白喜事主家能主动将卫生打扫干净,大多数村民从“要我清洁”转变为“我要清洁”,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文明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文明乡风建设已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和“助燃剂”。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