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厉害了!湖南科技学院这项发明专利有望破解部分耐药难题

作者: 摄影:

2020-05-13      字号:【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243481956688575518&t=158928781051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耐药,又称抗药性,耐药性一旦产生,药物的化疗作用就明显下降。如何破解耐药这一难题一直备受关注和期待。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覃佐东博士团队在多肽领域有新的探索发现,广谱抗菌/杀菌的多肽或许能起到重要作用。

“很多患者长期连续用药可能出现耐药性,一旦抗生素失效,我们的生活中就将充满危险——轻微的擦伤都有可能带来死亡,轻微的耳部感染可能就会引起耳聋。抗生素的耐药性问题,已成为困扰世界各国的一个难题。”抗生素耐药难题怎么化解?覃佐东博士团队把目光转向了多肽。

多肽是组成生命体的一类重要生物分子,种类多样且承载着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并且具有高亲和力、高选择性、低毒性、易于合成等优点,已成为了新药开发的良好生物分子。“细菌细胞膜带负电荷,我们的阳离子多肽可借静电引力作用聚集于细菌细胞膜表面,通过物理作用破坏细胞膜以达到抗菌/杀菌的作用,细菌要产生耐受性,就需要在细胞膜的合成和磷脂的分布等环节上有一系列突变,但这种突变是非常困难的,因而多肽不易导致耐药型细菌的产生。”

这个由7名博士、硕士组成的生物化工团队,经过在多肽领域近6年的试验和探索,围绕由20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进行反复筛选、改造与生物合成,经过几百次的试验之后,最终形成了这一重要成果:《ANTIMICOBIAL PEPTIDES FOR INHIBITING DRUG-RESISTANT BACTERIA AND USES THEREOF》(《抑制耐药细菌的抗菌肽及其用途》),该项技术发明专利成果目前已获得国际授权。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类通过物理作用破坏细胞膜以达到广谱抗菌/杀菌的多肽,对药敏菌和多重耐药菌都具有很强的杀伤作用,且不易产生抗性菌和交叉抗性。同时,研究还发现,该类抗菌肽对部分真菌、多重耐药细菌、药敏癌细胞、多重耐药癌细胞等也有抑制或杀灭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让专利成果从‘纸上’走向‘市场’,让专利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抗菌肽系列专利成果还将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创口消炎、器械杀菌等)、日化制品(洗手液、面膜等)、饲料牧业(饲料添加剂)等领域。该类专利成果的系列产品也正逐步向国家及主管部门申报上市前批文,相关生化工程制品的上市将为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经济发展、高端人才培养等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该团队正与国际研究机构合作开发能够逆转肿瘤多重耐药的生物多肽,研究成果有望解决肿瘤多重耐药的问题。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