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三全育人】谷显明:落实立德树人 提升育人质量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5-07      字号:【    




2019年6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被立项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近年来,人文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被确定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被立项为湖南省一流专业。柳子街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湖南省高等院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特等奖,全国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优秀奖。人文院分团委获得湖南省“五四红旗”分团委、永州市“五四红旗”分团委等荣誉,人文院学子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奖励20余项,其中获第九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省大学生写作大赛一等奖、全省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全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育人工作典型事迹被新华网、“学习强国”、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推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抓队伍建设,“3+1”模式推进全员育人

2019年7月9日,学院组织成立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育人工作队伍建设,采取了“3+1”育人模式。所谓“3+1”,即学院在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组建全员育人学生成长辅导队伍,成立“明德师说”三全育人辅导室,每周五下午开展辅导,接受学生咨询,解决学生困惑。同时,贯彻落实《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学生第二班主任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育人作用。另外,组织开展支部党员牵手对接行动,教师党员联系学生班级,初步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氛围。

(二)抓关键节点,“三季”模式开展全过程育人

在全过程育人层面,人文院坚持将育人工作贯彻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抓住大学生活中对学生影响较深的三个节点,加强“三季”主题教育。一是入学季。侧重于专业导学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通过入学教育、专业导学等活动,让新生“享温暖、增认同、转身份”,实现专业思想与学业规划相互促进;二是发展季。针对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侧重于专业发展教育和个人成长教育,通过开展专业成长指导,明确专业发展方向,让学生“受启发、传价值、导言行”,实现专业成长与精神成人互动发展;三是毕业季。主要侧重于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教育,通过就业创业指导与帮扶,引导学生“树理想、明责任、勇担当”,实现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相向同行。通过实施“三季”教育的全过程育人,打通育人过程中的断点,让立德树人工作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

(三)抓协同联动,“1234”模式强化全方位育人

抓好协同联动,推进“1234”育人行动计划,即“一改革、两驱动、三育人、四导向”。“一改革”:即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两驱动”:即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能力培养;“三育人”: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四导向”:即思想引导、学业辅导、职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课程育人,将立德树人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立项课程思政试点课程2项;推进文化育人,开设“明德讲坛”16期,举办了诗词吟诵大赛、“阅读经典、品味人生”等文化活动,设计了院徽、院旗、院训,建立了明德楼诗文长廊;推进实践育人,开设“创意写作坊”“经典读书会”“模拟法庭”等实践育人平台,组建创意写作班、卓越教师班。加强与柳子街社区、扶贫点马长岭村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扶贫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年“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生39人。推进科研育人,立项省级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践项目11项,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省级奖励2项。推进网络育人,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创建“锦绣人文”“西山读写”等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网络育人平台。推进心理育人,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举办“以心相约、为梦起航”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对受资助学生开展自立感恩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品质。推进组织育人,加强党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建设,实施“朋辈启明星”计划,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发挥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引领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员育人方面。部分专任教师存在重教书轻育人倾向,“课程思政”的作用发挥不够到位;部分管理、教辅人员育人意识不强,育人功能发挥不够,在工作中尚未主动担起育人职责;部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较差,自我教育能力不足。

(二)全过程育人方面。将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阶段还存在差距。尤其是实习阶段的教育抓得不够紧,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个节点还存在衔接不到位的情况。

(三)全方位育人方面。“十大育人”体系涉及面广,各项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尚未形成。在日常教育过程中,仍然存在重管理轻服务、重活动轻教育、重精英轻普及的现象。

三、努力方向与建议

(一)宏观层面:改革评价,解决指挥棒问题

1.改革学院评价。建议制定《教学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评价办法》或《教学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价办法》,尝试创新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在对教学学院办学成效评价中突出人才培养这一中心、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

   2.改革教师评价。建议制定《教学学院教师教书育人工作考核办法》,将育人工作成效作为对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把参与学生教育管理,指导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计入工作量,并将学生工作经历、育人工作成效作为职称评聘、晋级晋升重要指标,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3.改革学生评价。建议在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总体原则下,引导各教学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符合本学院学生发展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或《学生发展评价体系》。同时,尝试建立《学生毕业质量评价标准》,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  

(二)微观层面:加强建设,解决基础性问题

   1.加强队伍建设。制定《落实全员育人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各部门育人职责,强化各岗位育人功能;细化和落实机关第二班主任职责,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提升育人工作实效。

2.加强机制建设。制定《关于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整合各方面育人资源,强化人员、物资、政策、经费等条件保障。

3.加强组织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育人中的作用。同时,提高学生活动档次、质量,增强活动育人实效。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