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新青年】青春如何闪光 他们就是答案(图)

作者: 摄影:

2020-05-04      字号:【    

他们奋勇争先、努力学习,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时代风貌;他们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彰显了“新时代榜样”的价值追求;他们不惧风雨、不畏艰难,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五四之际,让我们一起跟随他们在青春战场放飞梦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邓铭巍:活成自己渴望的模样

“人生没有近路,你走得每一步都算数。”加入网络安全实验室,重视学业提升专业课程均分,发表国际会议论文并申请相关专利,全面提升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备考雅思申报国外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1601班邓铭巍同学对于他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并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之付出,日前收到了来自英国纽克大学与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8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希望能够亲手触摸和亲自感知世界。”从大二暑假开始,邓铭巍心中就萌生了海外求学的想法。自此之后,他开始认真探寻自己擅长与感兴趣的方向,毛遂自荐加入了讲授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欧嵬博士的科研团队,成为了学校网络安全实验室最早的一批学生。“在进实验室的时候,许多专业知识是我从未接触过的,大篇幅的英文专业词汇让我慌乱焦躁,但经过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沉下心来反复考察研究,问题终究会被化解。” 邓铭巍说,“坚持使我感到充实,它教会了我越努力越幸运。”

1

看、读、背、默,邓铭巍反复记忆反复学习,知识量在不断地增加,阅读外文文献也越发熟练。他感叹道:“几十页的英文论文和白皮书、一行又一行看不懂的数学公式与代码虽难理解,但每解决一个问题都有着满满成就感,这完全不同于传统课堂的问题导向性学习让我收获颇多。”拼搏途中的挫折影响着邓铭巍的前进,在学习阅读的过程中,他的思维变得愈发灵活,眼界也在不断地拓宽。每当有了新想法,便会跑去与罗恩韬教授和欧嵬博士进行交流,在他们的指导下发表了两篇国际会议论文并申请了相关专利,在解决区块链矿池中的矿工困境和实现车联网中的匿名数据交易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1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 邓铭巍始终认为,未曾到过的世界都是远方,要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努力中去。他对在论文研究中搜集到的知识及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最终完成了《几种典型区块链共识机制的安全性分析》一文,将成果发表在《计算机与现代化》期刊上。目标远一点、行动多一点、多去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邓铭巍认为,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凭借着每日的点滴积累,邓铭巍顺利通过了雅思考试,他将开启自己的海外求学之路。

汤凯杰:创新成果源于创新思维

“一个人能够跑多远,并不取决于他跑得有多快,而在于他能够坚持多久。”在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1801班汤凯杰看来,创业之路并不困难,困难的是要坚持。从一家有情怀的花店开始到获得融资实现初级财务自由,从在校举办公司发布会到电商项目业绩喜人,汤凯杰在一步一步地前进,一步一步地向优秀的人看齐。

1

“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大学才谈得上充实。”这是汤凯杰的创业初衷。大一下学期,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间工作室,创办了“艺花苑”,开始接触运营管理,做地推、拓市场,一路走得艰辛却也收获良多。不仅积累了许多管理经验,人脉资源也越来越广,思维也愈发清晰明朗。一如几个核心合伙人聚在一起,决定创办湖南明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时,以往的经验让他们的第一步进行地很顺利,在校成功举办了湖南明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会暨创新创业实战论坛,汤凯杰分享了10个月创造一百万销售额的电商运营经验。

22

“乐天,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心态法宝。”汤凯杰坦言,创业的路注定是不会轻松好走的,但是关关难过关关过,需要做的是不断总结经验并加以改进。汤凯杰最初主营的项目是拼多多无货源店群,与好友联合运营了几十个店铺,并一步一步着手从无货源转化成有货源,对整个项目进行规划整合。此外,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外出向从事电商行业有丰富经验的前辈学习。在汤凯杰看来,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是最快的成长方式。回到学校后,再将外出学习的内容进行复盘总结。一如他创办公司时的愿景:“旭日升天,名显四方,渐次进展,终成大业。”

3

目前,汤凯杰在淘宝网经营环球气味捕手店铺,与国内某知名进口香薰批发商进行合作,主营高端香薰蜡烛、香氛精油、个人护理等系列产品。他说,“生活需要的不只是仪式感,还有点滴美好汇聚的幸福感,香薰这类小而美的产品很是贴合当前人们的消费追求。”

创业不是远不可触及的星辰,汤凯杰说,“趁年轻,就应敢想、敢拼、敢闯!”在创业的过程中,他有了更为准确的目标和更多的责任。下一步,汤凯杰计划创建“沃思”平台,持续挖掘和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帮助更多想创业的同学实现创业的梦想。目前,“沃思”平台在ppt阶段,就已获得了十万元启动资金投资。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