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世界读书日】我校“泡馆达人”“借阅之星”都在这里啦!(图)

作者: 摄影:

2020-04-23      字号:【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借阅之星”“阅读之星”一同汲取精髓,从书籍中寻找快乐与收获。

日前,图书馆公布了《2019年度“借阅之星”“阅读之星”及“优秀馆民”名单》,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701班谭蕾、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1801班石雨欣、传媒学院广告学1601班刘钰堃等30名同学被评为“借阅之星”;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1802班孙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701班胡芳、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1702班罗赛等10名同学被评为“阅读之星”;经济与管理学院1601班统计学1601班耿一森等31名同学在图书馆进行义务劳动、拾金不昧、勤工助学、为图书馆提供合理化建议等,被评为“优秀馆民”。

谭蕾在2019年一年借书575次,荣登“借阅之星”榜单榜首。谭蕾每周会去图书馆3至4次,每天坚持阅读3小时以上。她表示,自己除了借阅一些专业书籍,更多是看名人传记或是文学类图书,最喜爱读的是唐诗宋词。谭蕾有着自己的“阅读小规划”,在每月即将终结之余,她都会做好下月的阅读安排,带着明确的读书任务去借阅图书。并且在阅读的时候,她习惯性地做好读书笔记,将喜欢的经典语句或者是史实记录下来,从而提高自己语言素养的积累量。除此之外,若还有闲暇时间,谭蕾还会在阅读完书籍后写几篇观后感,记录内心的感触及总结。她认为这种阅读方式更为高效,边读边悟,边悟边写,能够帮助自己从不同角度理解思考人生。

QQ图片20200423084238

“喜欢上图书馆是一件如此简单的事情。”孙旺说。他与图书馆结缘是去年夏天,将书捧在手上他感到分外踏实,书中平淡的文字总能引起他内心的共鸣,让他一头扎进去后一发不可收拾。读书让他看到了一个更大更广的世界,前一秒在跟随哈利·波特探寻魔法的秘密,后一秒在耶路撒冷看圣殿、市集、生活、战争、诗歌与悲泣,一会儿又和余秋雨先生探寻文化苦旅,他的心随着书本遨游了世界各地。孙旺最喜欢的书是村上大叔的《挪威的森林》,不仅是因为它精彩的故事情节,更重要的是能从书中人物找到许多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被评为“阅读之星”,孙旺称,“书里有一方净土,读书是为了和有趣的灵魂相遇,也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根据我校发布的2019年图书馆大数据显示,学校图书借阅量较之前有所上升,纸质书籍的魅力不减。其中,《追风筝的人》以一年487次的总借阅量,最受宠爱。此外,《契诃夫选集》《平凡的世界》(三部)《外国电影剧本丛刊》《安徒生童话集》《围城》《一月九日》《李大钊诗浅释》等借阅量位居前列。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