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科学防控,科院在行动】辜鹏博:用相机记录在“疫”线的每一天(图)

作者: 摄影:

2020-04-15      字号:【    

1

【名片】辜鹏博,男,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届校友,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记者。疫情期间,他深入疫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自己在“疫”线的每一天。

2

1月26日凌晨00:17,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护士梁樱子从负压病房里走出来。病房里住的是一名61岁的确诊病人。当天病人情况不好,她有些担心。作为一名泌尿外科护士,她主动报名前往疫情防控一线。7岁的女儿虽然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但听说妈妈过年这段时间不能回家,一直默默流泪。

3

2月3日,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该院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张女士顺利出院。出院仪式结束后,张女士举起手机与护士自拍留念。43岁的张女士在武汉当快递员,回湖南老家过年后感觉身体不适,不久被确诊。

4


2月3日15:30,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护士曹婷推着医疗器械奔向隔离病房。当时,该院收治的一名61岁、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病人刘某病情转危,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救治工作。

5

2月3日15:50,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负压病房内对重症病人刘某进行抢救。经过3个半小时的全力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6

2月3日19时15分许,抢救结束后,护士康丹的手术服几乎被汗水湿透。

7

2月4日凌晨2:10,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23岁护士陈静(右)和同事用头套和胶带给防护服打”补丁“。刚把转诊病的人房间打扫、消毒,又给新来的病人打针、查房后,她实在忍不住想上厕所,看到防护服膝盖位置磕破一个小洞,她和同事给防护服打了个“补丁”,然后继续工作。出了隔离病房再进去就必须重新进行防护。“实在不忍心把防护服丢掉,之前我们只有隔离服,现在有了防护服大家都特别珍惜”,陈静说。

11

2月4日凌晨3时02分,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悄悄地巡查了每个病房后,23岁护士陈静穿着防护服,倚靠在椅子上睡着了。她是脊柱外科的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到感染科一线工作。3时35分,她又被病房的铃声叫醒。

12

2月26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完成手上的工作后,黄冈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王敬琼疲倦地坐在窗边睡着了。他是江西南昌人,疫情防控开始前他已回到老家。听闻湖北疫情消息,他毅然赶回医院支援。这是他连续工作的第15天。

13

3月1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左)为队员的内层手套缠好胶带,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做好后再进入隔离病房。

14

3月2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流调检测队队员曹宇航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核酸提取。这里是离病毒最近、感染风险最大的地方。每天送往黄冈疾控中心的样本,主要来自于黄州区,以及其他不具备检测条件的县市,少则600份,顶峰时超过1200份。

15

3月4日凌晨1时许,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下班的医护人员排队准备进入缓冲间。从病房进入清洁区,必须经过三个缓冲间,在第一个缓冲间脱掉最外层防护服、手套和脚套,第二个缓冲间脱掉里层防护服,第三个缓冲间更换口罩。走到清洁区后,还需要全身喷洒酒精消毒。

16

3月4日凌晨2时许,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护士王曼仔细观察危重病人情况。

17

3月4日凌晨2时,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名重症老人用左手紧紧抱住护士樊柯麟,很吃力地说:“你别走,陪我聊聊天。”

18

3月4日凌晨3时许,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护士樊柯麟的护目镜被水雾笼罩。“最难的就是给病人打针,因为看不清楚,想要做到一针见血太难了!”樊柯麟说。

19

3月4日凌晨3时40分,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疗队队员伸了个懒腰。在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包裹下,长时间高强度的劳动对于每位队员都是一种挑战。

20

3月17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们合力将一名患者转送上救护车。这名患者新冠肺炎已治愈,因有其他基础性疾病,转到黄冈市中心医院老院区继续治疗。

21

3月17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整理完病房物资,打扫完卫生后,湖南医疗队队员们形态各异的在病房休息片刻,如释重负。

30

3月22日,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市民自发地在黄州大道两边给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送行。送行队伍十三公里,一直延续到高速路口。

图文来源于中国摄影家协会网、湘报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