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三全育人】黄文:教务部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思考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4-09      字号:【    


一、 工作重点与工作思路

1. 工作重点。对照“三全育人”指标体系与各级文件,教务处“三全育人”的工作重点在于推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科教学子体系”;对应到学校工作指标体系,重点在于“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具体到操作,就是要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教材、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各个教学环节。

2. 工作思路。宏观上将思政教育、体美劳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完整的“五育”人才培养体系;中观上将思政教育和实践课程比例要求固化到课程体系中,课程体系要支持立德树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微观上将课程思政要求融入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

二、 已取得的成效

1.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下按教育部文件将“4+1”的思政公共必修课,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合理安排到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并贯穿到各个专业四学年八个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另外,各级各类的专业评价、一流专业审核,思政教育及其成效都是核心指标,是专业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

2. 教材建设。一是在马工程教材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方面,做到完成率100%;二是在学校党委指导下,马院组织编写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在战“疫”中汇聚教育力量》宣传册,经宣传部审定,教务处组织印刷了17000册,免费下发到每一位在校学生;三是在宣传部指导下,对所有在用教材内容进行了专项清查,全部符合育人要求。

3. 课程建设。2020版教学计划的课程体系,要求将思政教育内容写入课程大纲,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思想品德修养与职业操守” 目标任务的达成相关联,固化到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矩阵中,从根本上落实课程育人任务。

4. 课堂教学。一是全面实施《湖南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思政教育内容进入每一堂课。二是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比赛和信息化教学比赛、立项的所有150多门各级各类“金课”,思政教育内容都是必须项、一票否决项,辐射作用很大。三是专任老师思政教育观念已经牢固树立,对课程思政从抵触、迷惘、接受到积极参与的过程已经完成,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已经常态化和固态化。

5. 教学研究。在去年已立项建设20门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的基础上,今年立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9项,其中曾书记拿下一个招标项目;立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招标项目和劳动教育研究招标项目各1项。

三、 后续工作

1. 存在的主要问题。“课程思政建设规范”或者说“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

2. 工作举措与思路。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已经发布,规范已经有据可依,目前已将课程思政规范的建设与应用推广作为一个委托课题交付给马院牵头研究,期待产出好的成果应用推广。具体工作中一是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和思政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学科专业优势,打造“职业队”;二是力邀宣传、学工、组织部门相关专家指导,打造“专业队”;三是教务处全力以赴组织协调,打造“服务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