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科学防控,科院在行动】涂巍:疫情后排的“心灵防疫兵”(图)

作者: 贺琦蕾 摄影: 宣传部

2020-03-06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306212117

【名片】涂巍,男,中共党员,在读博士,现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
       【故事】抗新冠疫情,他心无旁骛;解心灵危机,他自出心裁。身处后排,心向前线。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行动里,他从心出发,争做疫情后排的“心灵防疫兵”。
     “先做好自己,才能全面战胜疫情。”在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下,今年的寒假充斥着不安和焦灼。作为旅管1602班的班主任,涂巍时刻都在担心着班上的每一位同学。自疫情发生以来,涂巍都会不厌其烦地给班上的同学发QQ、短信或是微信,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动态。
       2月1日,涂巍正像往常一样对班上同学一个个进行询问,班上一名湖南的女同学坦白地向他诉说了心中的焦虑。原来这名同学在一患者确诊之前,曾与其在一个广场上活动并打过招呼。涂巍一经了解,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先是对该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安抚其情绪,后细心嘱咐她要注意自我隔离、每日测量体温,一旦发现身体出现异常马上就医。经过涂巍耐心的交流开导,学生心里有了方向,焦虑的心情终于有所缓解。
       不仅是班上39名学生的班主任,涂巍同时也是学校心理中心的副主任。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他敏锐地意识到:学生们此时可能已产生松懈、焦虑、烦躁等情绪。他随即为全校师生开辟线上心理普及教育平台和线上心理援助QQ热线,借助微信平台为全体学生精准推送调适策略。在微信平台上,他鼓励同学们科学防控、坚持到底、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积极配合;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要配合,心相连;不虚度,多学习;明辨析,互理解”;引导大家合理科学居家隔离,平稳度过疫情防控期。
       万众一心,方能共克时艰。为集结大家的力量,共同为抗击疫情的英雄加油,涂巍还动员朋辈心理互助员通过教育平台推出“战疫情,心助力,致敬英雄”创意大赛,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特长,通过原创征文、漫画、祝福视频、图片、三行情书等形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白衣天使致敬。大赛推出后,立即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和积极参与。
       疫情当前,虽然不能奋战在抗疫一线,涂巍仍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全校师生筑起了“心灵后盾”。他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迅速组建了16人心理工作志愿服务团队,并主动担任总协调员。为了尽快为学校师生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服务,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先后制定工作文档和制度7份,并开辟线上心理普及教育平台和线上心理援助QQ热线。岗前培训和咨询督导工作让他常常忙到深夜。谈起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涂巍说:“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同事,都在为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些都是我作为一个班主任,一个老师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涂巍始终在默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对于这次疫情,他一直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豪情中,中华民族定将战胜归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