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科学防控 科院在行动】齐心战“疫”,辅导员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作者: 全伟 摄影:

2020-02-28      字号:【    

本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校辅导员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齐心战“疫”有速度

 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全体辅导员取消休假,进入“朝七晚十二”的工作模式,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每日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动态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全面精准掌握学生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各学院建立“寝室—班级—年级—学院”四级疫情信息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学生管理网格化、摸查汇报制度化、日常教育经常化。1月27日当天,辅导员与学校15320名在校生取得联系并建立健康记录册。对96名湖北籍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在做好健康监测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视疫情、调节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

齐心战“疫”有力度

“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值班。”欧阳智超等20余名假期留校辅导员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全体辅导员利用线上渠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通过网站、微博、微信、QQ、易班平台发布《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健康你我他,快乐千万家”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温馨提示》、《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等,加强健康防疫知识宣传;与学生线上签订《疫情防控自律承诺书》,强化学生居家自律,让他们充分认识“居家也是战斗”;号召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在专业机构统筹调配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目前,全校共有260余名学生参加了疫情防控;开展“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短心语、“战”疫宣传海报设计活动;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先后为10余名同学提供心理援助;开展学习实践打卡、书法绘画、主题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假期,多看书、多思考、多运动,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让特殊的春节假期收获满满。

齐心战“疫”有温度

“你不要紧张,感冒及时就医,随时监测,注意自我防护。”在得知湖北黄冈的南航同学感冒时,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磊立即拨去电话慰问,并开展心理疏导。“老师为你的勇敢逆行,感到骄傲。同时,希望你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体育学院辅导员陈小锋知晓体育教育专业1802班白宸睿同学在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第一时间给他打去电话,为他点赞加油。

疫情和假期让辅导员与同学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但关心和爱护却不因时空而间断。传媒学院、音舞学院等辅导员手写祝福卡寄语湖北籍学子;文旅学院举行网络主题班会;化生学院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外语学院开展记录身边“三件好事”;马院举办线上读书会;人文学院发起抗疫主题读写活动;理学院开展考研复试辅导结对;美术学院打造“辅导员温馨两小时”特色心理辅导平台和网络“党员服务岗”,开展就业在线跟踪服务;学校丰富的活动,细致暖心的服务赢得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生的平安健康牵动着全体辅导员老师的心,全体辅导员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心里,耐心细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学生心理上的疏导,学业就业上的指导,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及时掌握所有学生的健康状况,提供暖心服务,将学校的关心慰问传递给每位学生,与广大学生携手一起,齐心战“疫”,温暖前行。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