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日报:“热水澡”背后的故事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1-06      字号:【    

湖南日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1/06/content_1433126.htm?div=-1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黄栋 李谌涵

“过了晚上12时,寝室的热水供应仍很充足,真舒坦。”进入寒冬,湖南科技学院的学生纷纷在朋友圈“晒幸福”。而该校后勤工作人员则每天对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系统进行巡查,防止“掉链子”。

“在纪委的同级监督下,我们感觉身后有一双双眼睛,督促我们必须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为师生服好务。”该校分管后勤的副校长说。

一年前,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热水入户改造,校纪委第一时间给校长递交了监督建议书:“要切实加强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管,严格工程验收,严把工程质量。”

验收中,监督检查人员发现承建方私自更换太阳能热水管品牌。校纪委严肃约谈了采购、后勤等负责人,并向校党委发出第二份监督建议:“今后相关采购要认真抓好前期论证,严格把关,中标后不得出现随意变更。对因工作失误、把关不严造成事后变更给学校带来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去年入秋后,该校的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每天都会接到数十条信息,反映“热水供应时间太短”“洗到一半,热水忽然就没了”……

问题出在哪?校纪委再次约谈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和相关负责人,要求尽快找出原因,限期整改。经多方协调,几轮整改,终于为学生提供了暖心服务。

为了洗个热水澡而约谈校领导,会不会伤面子?面对同事的提醒,该校纪委书记彭立威态度坚决:“伤面子是为了‘拉一把’,帮助责任领导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防止出问题。”

从日常抓起,紧盯“关键少数”,延伸监督触角,正是该校推进同级监督的一个有效做法。截至目前,校纪委已向校党委提交“监督建议书”33份,涉及学生奖勤助贷、棚户区改造、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等86项,提出监督建议123条,并对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监督,将整改反馈情况向全校公示,精准发挥了监督“探头”作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