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第十届周敦颐国际理学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2-15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12/201912151745549342.html?from=singlemessage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记者 蒋茜 通讯员 盘林 谢万波)12月15日,第十届周敦颐国际理学文化旅游节暨何绍基诞辰220周年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永州市道县召开,发布本届活动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和活动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周敦颐先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的思想家之一,请您谈谈周敦颐先生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与影响,以及这次举办“周敦颐学术思想与理学之乡高端论坛”的目的与意义?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建刚答: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列举了西方古希腊、古罗马,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时期,一系列优秀人物的思想学说。接着列举了中国古代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产生的25位中国大思想家,高度评价他们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包括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李达、翦伯赞、吕振羽等6位湖南人。

周敦颐在中国思想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他是宋代理学的开创者,理学是在先秦儒学的基础上,吸纳隋唐佛教和道教的重要思想成果,在北宋初年逐步形成的新型儒学型态,是先秦儒学之后的儒家第二期发展。理学以周敦颐为首的“北宋五子”为开端,经过“濂洛关闽”四大学派的演变发展,以及明代阳明心学的开展,影响了宋代以后中国古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整体面貌。同时,理学还传播到了古代的朝鲜、日本、越南等地,是东亚古代社会的主流学术思想。

在理学传播的过程中,周敦颐的思想和学说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是宋代新儒学的先驱者,被尊奉为“理学开山”“道学宗主”。《宋史》称“两汉而下,千有余载,至宋中叶,周敦颐出于舂陵,乃得圣贤不传之学,然后道之大原出于天者,灼然而无疑焉”。明末清初著名学者黄宗羲所著的思想史名著《明儒学案》则说:“孔孟而后,汉儒止有传经之学,性道微言之绝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复横渠诸大儒辈出,圣学大昌。”在宋明理学的“道统”理论中,周敦颐被认为是接续孔孟“道统”、恢复原始儒学精神内涵的圣贤级人物,在中国文明史上的地位比肩于孔子和孟子。他的《太极图说》和《通书》,也因此成为了宋明理学的奠基性理论著作,是历代儒生的必读经典,地位接近于《四书》和《五经》。

周敦颐的思想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影响了中国乃至东亚的古代社会,对中国当代的现代化建设也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国内外学术界对周敦颐的研究已经呈现出越来越深入细致的趋势,在这方面,湖南本省、永州本地的学者更是责无旁贷。近年以来,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连续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会,出版《周敦颐研究》(张京华)、《周敦颐与宋明理学》(周建刚)等各类著作,并在“濂溪故里”举办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普及性讲学活动,对濂溪学的研究、普及和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决定联合中共道县县委、道县人民政府,在今年的12月15日至17日,在道县“濂溪故里”举办“周敦颐学术思想与理学之乡高端论坛”。这次会议主要有三个目的:

一是汇聚国内各大学和研究机构濂溪学研究的最前沿学者,共同探讨濂溪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方向;

二是通过学术研讨的方式,树立和传播“濂溪故里”作为“中国理学文化之乡”的文化品牌;

三是本次会议的特殊亮点,即汇集理学“濂洛关闽”四大学派发源地的学者,研讨“濂洛关闽”的学派传承关系,并倡议成立“濂洛关闽联盟”作为交流平台,为提高理学研究整体水平而共同努力。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参会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必将会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濂溪学研究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道县作为周敦颐的故乡,近年对周敦颐理学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黄胜贤答:近年来,道县作为周敦颐先生的故乡,在传承保护和发展理学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致力建设理学文化研究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围绕建好濂溪故里-楼田村,重建了濂溪书院,开发了道山道岩,建造了“太极亭”,恢复了“五星墩”“大富桥”“濯缨亭”、文塔、爱莲湖等景点,建起了周敦颐纪念馆、周敦颐博物馆、周敦颐故居、濂溪祠暨濂溪书院,对爱莲堂、特恩堂等濂溪故里古建筑群进行了保护修缮。已经将周敦颐故里建设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已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传统村落、国家AAA级景区。二是着力打造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九届的理学文化节,在国内外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三是传承好理学文化,打造全国著名“中国理学文化之乡”,每年都会在濂溪书院、周敦颐纪念馆进行为期3个月的以湖湘文化、理学文化为内涵的大型布展。每周都会邀请湖南科技学院国学大师到濂溪书院为学生免费义务讲学。四是积极出版各种教育书籍。出版的理论教育书籍主要有《湘学》《濂溪学研究》《大家精要》《我读《爱莲说》》《周敦颐著作释义》《濂溪志》《大宋清官周敦颐》《解读理学宗师周敦颐》《元公周先生濂溪集》以及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

2019年,周敦颐故里接待研学活动学生共50余批次,人数达20000余人;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达100余万,接待各项活动690余批次,并先后两次接待了韩国训蒙斋书院学员来道县进行文化交流、祭拜周敦颐先生。中国伦理家协会也将于明日授予道县“中国理学文化之乡”的荣誉奖牌。

特别是,2017年6月23日,我县成功举办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120名来自世界各地研究理学的著名专家学者进行理学、廉政文化学术交流研讨,以及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和主流媒体出席纪念活动,高水平办好以打造“中国理学文化之乡”品牌的系列纪念活动。即:申报一个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举行一次周子后裔联谊活动、开展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举办一场端午节龙船纪念赛、开展一系列全国诗词楹联和书法摄影征文大赛、出版一套纪念丛书、编辑一本《周敦颐纪念邮册》、举行一次电影《爱廉说》首映仪式,配合摄制一部大型电视连续剧《周敦颐》,获得巨大良好反响。当年,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盘点了2017年影响中国社会的十件文化要事出炉,道县周敦颐诞辰千年庆典入选,并排名第六位。

记者:据我们了解,除了理学文化,道县还有许多丰富的文化资源。请问,道县在打造特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上有什么举措和尝试?

道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镜忠答:道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理学文化之乡”“中国红色文化之乡”“中国龙舟之乡”“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道县着力打造以陈树湘、何宝珍两位革命烈士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周敦颐为代表的理学文化、以何绍基为代表的书法文化、以道州龙船赛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玉蟾岩遗址为代表的稻作文化、以福岩洞遗址为代表的始祖文化、以鬼崽岭祭祀遗址为代表的神秘文化等“七大特色文化”,形成了以文促旅、文旅融合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大投入推进,多渠道筑牢七大特色文化基础。培育龙头文化基地。以濂溪故里、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和何宝珍故里为龙头,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基地。擦亮特色文化标识。投入6000余万元,修建了敦颐广场、绍基文化广场、濂溪阁、道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一大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道县被列入国家“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获批为湖南省8个红色文化重点县之一,道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4处。夯实基层文化设施。投入1700余万元,建好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578个农家书屋。

二是大规模推广,多方面宣传七大特色文化品牌。打造特色文化精品力作。近年来,道县出版发行了《大宋清官周敦颐》《工农红军过道州》《魂断潇湘--陈树湘将军》《女杰何宝珍》《周敦颐思想地图》《何绍基传世黑宝》《神奇的鬼崽岭》《道州民俗传说》《何家壬书法》等七大特色文化书籍和画册。电影《爱廉说》在全国热映,电影剧本《铁血后卫师长陈树湘》已被国家电影局备案并立项公示,正呈报中央军委等相关部门审核。策划特色文化精准宣传。摄制了《神奇的道州》《道州龙船》《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等宣传片和动漫片,出版《道州之道》《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邮册》《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论文集》《我读爱莲说》等精品外宣图书。今年6月底,3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200余名记者到道县集中采访报道红色文化。建设特色文化经典团队。全县打造民间经典文化文艺团体(队)266个,从业人员2100余人,全县年文化经营收入3000万元以上。

三是大活动搭台,多形式展示七大特色文化魅力。组织群众文艺活动展示特色文化。每年举办“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春节联欢晚会,开展“送戏下乡,演艺惠民”演出280余场,放映电影3万多场,观看群众达300余万人次。举办文化庆典活动推介特色文化。近年来,举办了九届周敦颐理学文化节,今年是第十届理学文化节。纪念周敦颐先生诞辰1000周年庆典被评为2017年影响中国社会的十大文化要事。引导民俗庆祝活动传承特色文化。举办“道州龙船赛”“农民丰收节”“元宵节舞龙舞狮表演”等民俗庆祝活动,扩大道县特色文化影响力。今年“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系列赛(道县站)”端午节龙船比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刊播稿件13条。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