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中韩儒林文化交流侧写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2-06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12/201912061108572277.html?from=singlemessage

通讯员 (李燕 丁国婧 李友皓)2019年11月25日至11月30日,韩国训蒙斋师生一行12人在山长金古堂先生的率领下来访永州,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25日上午,韩国训蒙斋儒林永州交流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小成堂举行。韩国训蒙斋山长金古堂先生及韩国儒林老先生们与国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是开幕式的第一个环节——行礼。韩国儒林与国学院师生共同向孔子像行揖礼(再拜),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尊敬之情。中韩主客双方行相揖礼,表达对久别重逢的朋友们最诚挚的问候。全体学生(中韩)向全体老师(中韩)行揖礼,表达尊师重道之意。

开幕式的第二个环节是致欢迎辞。湖南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常健教授对训蒙斋儒林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希望通过多多开展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中韩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感慨地说:“古堂先生为韩国大儒艮斋先生的再传弟子,数十年来,以决大毅力,坚忍卓绝,孜孜不倦,持守斯道,毅然砥柱,奔走于中韩两国之间,致力于以儒学为中心的中华文化的传播,事业厥伟。”

开幕式中,训蒙斋山长金古堂先生指出,湖南舂陵是舜陵所在,而数千载之后,濂溪周先生特以天地间清气,钟生于此,悟太极于月岩,见大道之根源。训蒙斋儒林老先生们也一一发言,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深切敬意。

开幕式最后环节,是中韩文艺表演及交流。国学院古琴专任教师欧阳平彪与17级学生雷蕾共同表演了古琴配乐演唱《太极游》。训蒙斋金晚松先生用韩国传统技法吟唱了李太白的诗歌。韩国训蒙斋向李常健教授、张京华教授等赠送了书法作品和韩国传统工艺品潭阳合竹扇,并为国学院六十余名学生赠送了《艮斋先生杂著》。

欢迎仪式结束,金古堂先生为国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濂溪学与性理学》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结束后,张京华教授感慨颇深,他表示,“古堂先生陈说了儒家自尧舜禹汤文武以来的道统,自孔孟至程朱的延衍,中间宋代天象元气之清明,与周濂溪对理学之重建;陈说了中土儒家在东国的传布;陈说了儒家大道之妙。这种情形,似乎古人的经筵讲席。低沉的声音下,透出来的是庄严。”

25日下午至26日,韩国训蒙斋儒林一行拜谒了零陵文庙、张浚故居,参观了武庙、柳子庙、节孝亭和永州拓片博物馆,并在蘋洲书院讲习了张栻《永州州学先生祠记》。

27日,韩国训蒙斋儒林及国学院师生一同前往宁远,上午在文庙举行了焚香奉审礼,下午在舜帝陵举行了焚香奉审礼。

宁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庚旺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了文庙,在陪同过程中耐心向韩国儒林介绍文庙所蕴含的历史渊源与文化积淀,使韩国儒林更好地了解文庙。

祭祀礼一共进行了两次,上午在文庙祭拜孔子,下午在舜帝陵祭拜舜帝。两次祭祀典礼依照儒家传统礼仪举行,由金古堂先生担任献官,国学院师生担任奉香、奉炉、奉爵、奠爵等分祭官。韩国儒林与国学院师生将祭祀的礼器清洗干净,并一一摆放在案桌上,又将特意准备的新鲜猪肉、芹菜、板栗等祭品安置于对应的祭器之上,最后换上训蒙斋带来的传统礼服。祭祀准备事项全部安排妥当后,师生们庄敬严肃,认真习礼,氛围浓厚。祭祀活动中,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孔子所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的内涵,感悟到人文始祖舜帝孝德为先的精神,以及至圣先师孔子的道德境界。

回想2017年11月,这里曾经留下过韩国儒林学者们的足迹,两年后的今天他们再一次来访,这一次的祭祀舜帝陵对于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加深了两国学者的交流往来,为今后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学院18级学生易绍虎曾参加过2018年中韩白鹿洞书院游学交流活动,这次再与训蒙斋先生们相处有不同感触,他认为:“在白鹿洞书院,大部分时间是在上课,所以先生们的形象比较严肃,而这次相处,更多的是在课堂外,能看到先生们活泼的一面,大家的交流也更多,感觉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也正是通过这些相处,我更加觉得先生们的和蔼可亲。当然,相同的是,两次交流活动都学到了丰富的理学思想、祭祀礼仪、书法艺术方面的知识。”

当日下午,韩国儒林拜谒了舜帝庙遗址、舜帝陵博物馆和玉琯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舜帝与九嶷山的历史渊源。在玉琯岩内,老先生们惊叹石壁刻有宋代方信孺所书“九嶷山”三个大字,赞叹《奉命恭祀虞陵五首》小楷石刻。

28日,训蒙斋儒林与国学院师生们前往道县拜谒濂溪故里。上午,在濂溪书院暨濂溪祠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祭祀典礼——奉审礼,德星书院山长郑性喜先生恭诵祭祀笏记。2017年韩国儒林也曾在濂溪书院举行祭祀活动,为此,诸位先生特意从韩国携带了祭品、礼器,并准备了儒学经书、儒服赠予书院,期待儒学交流与祭祀活动能够在濂溪书院长久进行下去。

下午,大家一同瞻仰月岩“濂溪先生悟道处”。古堂先生2017年第一次来月岩,一再打听月岩哪里有一个洞中小洞,说自己年轻时候看书知道濂溪先生在小洞中悟道。当京华教授告知半山上有个小洞,古堂先生一见大喜,顿时舞蹈起来,韩国的著名舞踊家李昇姬执扇伴舞。这次古堂先生第二次来月岩,入洞安坐,默诵《太极图说》一遍,出洞再舞,国学院琴师欧阳平彪高歌《太极游》伴舞。这时候真使人感到了天道的回旋,理学的再生,文化的力量。期间,老先生们与年轻学子一起攀爬月岩,勇登山顶,从高处领略月岩风光。

29日上午,训蒙斋老先生们与国学院师生在濂溪书院博习斋进行了学术交流,由金古堂先生主讲《太极图说》,讲毕,训蒙斋诸位老先生用传统方法共同吟诵了《太极图说》。金古堂先生向所有国学院师生赠送了《奉赠中国湖南省濂溪书院诸学友》,先生谓诸生学于周子悟道处,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学生珍惜,有言:“诸学友爰居于先生所生之地,餍浥其余韵遗教,其弘道之任,不尤重乎?请益加发奋。”

训蒙斋学生李到建此次来濂溪书院体会颇深,他说:“我以前只是听说过濂溪书院,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濂溪书院,内心非常激动!另外,也非常开心能够在这里学习。我们的古堂先生是韩国训蒙斋的山长,以前我只在韩国训蒙斋接受过古堂先生的教导,但现在来到了濂溪书院,在这里听古堂先生讲课,感觉更加真切的受到了熏陶,因为这里不仅有濂溪先生的思想,还有濂溪先生的气韵赋予我们。真的特别开心能来到道县,来到濂溪书院,来到这里听古堂先生讲读《太极图说》。”

国学院17级学生黄秀涛对于此次交流活动也深有感悟:“从2017年韩国训蒙斋第一次来到永州讲学,到2018年国学院师生代表队第一次前往训蒙斋游学,再到今年训蒙斋再次来到永州,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这几次的经历,使我有很多机会见到古堂先生的身影,听到古堂先生的讲习,他给我的感觉并没有改变,就是他是一个纯粹的儒者。古堂先生讲习的内容,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他对于圣贤及儒学的尊重。使我深有体会的海油课堂之外的祭祀活动,祭祀并非繁文缛节,刻板陈旧,其实,祭祀步骤可以因时损益,是非常灵活的。就像文庙、武庙里的门槛一样,具有相似的作用,门槛是实体的,保持外在形体的尊重,祭祀是形式的,是心灵上的敬重,所谓礼便是表现尊重的方式。”

据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介绍,濂溪先生的思想不止影响了宋以来中国人的心性,还远及东亚其他国家的文明。训蒙斋首任山长金河西先生即被后人称为“海东濂溪”,中韩儒学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韩国儒林怀着对尧、舜、孔、孟、程、朱等历代圣贤的景仰之情,不顾年迈,不辞艰辛,不远万里,来到永州,拜谒舜帝陵、文庙、濂溪故里,这种精神令我们感动。国学院有幸结识训蒙斋诸老先生,重拾失传的古典,接受道统的熏陶。道不分东西,不分国界,东海有圣人出焉,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国学院与训蒙斋的文化交往会一直继续下去。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