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音舞学院:精彩祁剧亮相校园舞台(图)

作者: 黄瑾 刘兰 谢敏 摄影:

2019-12-02      字号:【    

本网讯 11月28日至29日,大型传统戏剧祁剧在我校精彩亮相。副校长程智开,原正校级督导袁先友,永州群众艺术馆馆长赵斌以及祁剧爱好者共同观看了演出。

DSC_4998

28日晚,祁阳县祁剧团历时两年改编创新的代表性剧目《金锁奇缘》在我校音乐厅演出。《金锁奇缘》讲述的是明朝忠良刘之章遭奸臣陷害,留下血书、金锁,弃子在“柳记铁铺”门口,铁匠之女柳明月把婴儿抱进家中。柳父却贪财密告官府。情急中,柳明月称婴儿是自己的私生子,从此丑名远扬。18年后,柳明月孤身抚养的孩子高中状元,真相大白。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演员精湛的表演引人入胜,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IMG_9733

29日晚祁剧表演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大型现代祁剧《向阳书记》。《向阳书记》以全国人大代表、基层村支书王在德和向平华为原型,用地方戏演绎了一个小山村脱贫攻坚的故事:在大城市当经理的向之远被选为村支书后,要创办一个零利润的服装厂,目的是让在外打工的村里人回家团聚并致富。因得不到待他恩重如山、一心为公的老支书的支持,加上小舅子的挑拨离间,一切努力都变得风雨飘摇……历尽艰辛,服装厂终于如愿开张,全村人开始众志成城。通过小人物展现大情怀,通过传统艺术展示现代文明,该剧传递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全景式反映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宏伟画卷,细致刻画了基层支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现场演出中,永州市祁阳祁剧团采用了失传已久的祁剧最原始的祁胡伴奏,独具特色。

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1802班的袁又东同学说:“这次演出使我领略到了祁剧艺术独特的风格和魅力,特别是表演者精湛演绎让我身临其境。”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