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奋进科院人】彭璐:在创新之路上奉献着热与光(图)

作者: 周雨萱 杨敏 摄影: 宣传部

2019-11-26      字号:【    

彭璐

【名片】彭璐,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教师,日语1901班班主任。荣获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校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校课堂教学竞赛“教学能手”,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等。
       【故事】在彭璐的世界里,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是屹立不倒的教育标杆。她在创新中不断追求教育的质量,在勤恳中找寻教育的规律。她是灵魂的工程师,也是希望与幸福的播种人。
     “交流是学习语言的奠基石,也是对情感最直观的表达,我希望同学们学会在交流中放开自己,尝试跟不同的人沟通,充分感受语言带来的魅力。”彭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彭璐的课堂上,你很少会看见沉闷酣睡的现象。大家都全情投入在和同伴的交流中,脸上时不时还会露出精彩各异的表情,让人不禁好奇:他们的课堂氛围怎么如此默契?但彭璐却说:“他们可能互相都不太熟悉。”
       教学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彭璐六年的从教之路,凭着自己敢于探索的执着和热情,一点点聚集起教学艺术带来的光华。其实,刚成为教师的彭璐也曾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地给同学们上课,毕竟是语言课老师,她用常规学习英语的办法给同学们布置日语任务:背诵,默写,造句,以此来达到辅助学生扎实基础的目的。但很快她便在积极性不高的反馈中发现了自己课堂的问题,语言的魅力明明在于它的变化万千,它的神秘,它的情绪起伏,这样每天机械的背诵读写却让同学们完全失去了对学习日语的激情,也违背了彭璐教学的初衷。于是她开始鼓励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尽量选择新“同桌”或新“邻居”,每天去跟不同的人练习对话,尝试靠自己的日语能力去和“陌生人”沟通,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拘谨和尴尬,慢慢开始接受这样的设定,到现在享受了解一个人的过程,这样的转变也让他们开始直观的感受到语言的神奇。是不设防的语言沟通让他们可以更加自在的分享与交流,也更加客观的指出对方的毛病,甚至还能制造独属于两个人的小秘密。“在璐姐的课堂上,一丝不苟中伴随着幽默风趣,温柔中带着不可亵渎的威严,她的课总能带给我们一些小欢乐,让我们在枯燥的学习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日语1701班谭琴琴如是说。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每一个看似不经意的改变都是用心付出的积累和沉淀。在很多同学眼中这也许只是璐姐一时兴起的要求,背后却是彭璐做大量“功课”的成果:多种形式的情境式会话练习、境式模拟造句、模拟写会话等创新模式层出不穷,都是她牺牲与家人团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时间、与亲朋好友聚会时间,奋力追求最佳教学效果夙夜不懈的最美呈现,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语言学习兴趣。当她发现同学们对日本的文化历史感兴趣的时候,又开始在课后勤搜集查找资料,把知识要点融入这些日本文化和风土人情中,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长见识,而不是一味的记住了字词本身。
       语言的交流不仅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让师生的关系更加紧密。谈及此次的课堂教学竞赛,对彭璐来说印象之深的除了困难,更多的是收获和感动。在这次的比赛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的过来帮助她收集资料,出谋划策,还经常给她开些轻松的小玩笑缓解压力,在准备《日式神前婚礼》一课时,他们主动帮彭璐跟其他老师和同学借来和服,热心扮演新人演出敬酒环节。为了呈现最佳的课堂效果师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学生们的纯真、善良和友爱,是彭璐在坚守教师初心的路上最温暖的陪伴与支撑,也让她更加坚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