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记者节】今天,把镜头留给我们自己(图)

作者: 黎雪萍 谢敏 摄影: 宣传部

2019-11-08      字号:【    

在湖南科技学院,有这样一群人,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扛着沉重的相机奔跑在校园每个角落,按下快门、记录精彩瞬间;他们往往在第一时间赶赴活动现场观察并采访;他们在白天里聆听同学们的心声,捕捉美好,黑夜里伏案整理文稿,忘记了时间;为了一个精彩的镜头、一篇满意的文稿,他们经常坐在电脑前,熬过一个又一个的晚上,默默地为美丽的校园做着力所能及的一切,用敏锐的眼睛发掘校园的新鲜事与温情。他们就是学生记者,校园故事的记录者,校园声音的传播者。今年11月8日,是第20个记者节,今天,讲述他们的故事。

mmexport1573200701101

慧眼寻精彩——杨宇凡

大一,刚来学校的杨宇凡对一切都懵懂无知,在沉淀后她选择加入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部成为一名学生记者。带着高昂的热情,踩着新媒体前辈的脚印行走,一篇篇看官方以前推出的新闻,学习、模仿、修改,直到被认可,审核被通过后,惊喜地一遍又一遍看自己亲手写的推文。大二,她不仅是一名编辑,也尝试做一名运营人员。看到很多新鲜事,她首先想到的是这个点子能不能用在推文里,这个方式能不能做成一个活动呢?这学期开始杨宇凡成为新媒体部的主任,责任和目标都督促她要变得更加有创造力,想方案、创新栏目、改革运营方式,思维不会停止,创造永远在路上。从被动到主动再到创造是她这三年来的变化。

微博、微信每天正常运营,每逢重大节日新媒体部都会推出学校举行的一些活动。每晚熬夜加班也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为了能把当天的活动及时推送给大家,就需要与时间赛跑。为了保证微信推文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减少出错率,每一条微信杨宇凡都要认真审核好几遍,语句措辞、内容排版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写一篇文稿,每拍一次照片,每做一次采访,都是在积累经验值。尽管会为了一个选题死很多脑细胞,会为了一个活动熬很多夜,但我仍然坚定并且骄傲”,杨宇凡笑道。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独当一面,这其中的成长是令人惊讶的却也是意料之中的。

mmexport1573200705932

铁肩担道义——钟俊杰

校园网络电视台台长钟俊杰,在刚进入电视台工作时,担任过班长,之后还担任了航拍协会会长,身兼多职的钟俊杰跟身边人相比,生活更加充实而忙碌。“白天课多,拍完的视频常常需要利用晚上时间剪辑,夜深人也静,效率更高。”淡淡几句话,背后却是无数个难眠的夜晚,一人一电脑,用无悔的心显最真的情。上网查看、询问老师……他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己。每次拍摄前的策划安排与拍摄后的联动制作都安排妥当,他把工作当成乐趣,以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得到了老师和工作搭档的高度评价。谈到当学生记者的感受时他说:“真正的行动靠自觉、靠信念。我要做的从来都不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而是‘一个思想与行动并进的人’。”

在中非交流周期间,钟俊杰全程跟拍,过程很累,但总是有意外的收获——结识了来自菲律宾的友人。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他说,“相比困难,我更希望能把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承担起来,以自觉的行为传递校园正能量,以内心的温暖传播校园好声音,以道义和良知唱响社会主旋律。”

mmexport1573200709045

声音“搭桥梁”——池鹏

首先根据党政办发出的周工作安排,选定一个关注的主题,接着根据主题准备采访问题,然后采访完后写好稿件,最后通过广播台播出。采编播一体,这就是学生记者池鹏的工作。在她工作期间,遇到的最艰巨且最重要的一次任务就是关于教代会的报道。教代会是学校一个很大型的会议,无论选择哪一个活动作报道,都需要全程跟进。那两天正好组里的搭档没时间,从潇湘大讲堂的开幕到行政楼的各个会议整整两天都只有她一个人在全程跟进。教代会开幕之前需要录制校长的报告在会议中播放出来,深知这篇稿子非常重要,那天池鹏在广播台录了三篇稿子,直到晚上12点才回到寝室。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瓢泼大雨,地上的积水高过脚踝,将近半夜12点了,早就过了门禁时间,我去找宿管阿姨拿钥匙开门给她送伞”。“她一般都是早出晚归,周末也在工作”,室友王璇对池鹏深感佩服。尽管采编播一体的工作很辛苦,但她很珍惜这些锻炼自己的机会,经常穿梭在老师办公室之间,沟通能力和胆量都得到提升,池鹏很高兴成为校领导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通过自己的采编播让同学们了解校园的点滴。

mmexport1573200712270

妙笔著文章——樊宇坤

“如果问我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学生记者,我可能会说:我不希望每天忙忙碌碌却无所作为,我喜欢能够将自己的思想通过文字用最直白的方式传递出去,从中获得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将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樊宇坤说道。自她进入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站成为学生记者以来,文艺稿频频入选校报,几乎每一张校报上都有她的名字,除学校官网外,红网、湖南教育网等外网也有不少她的稿件。曾经多个稿件堆在一起,时间紧,老师催,使她奔溃流泪,但还是硬着头皮去赶,她坦然,其间可能吐槽过,却又在每次成稿时焕然新生。“樊宇坤对新闻工作很有热情,有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准确朴实的文风,敢于吃苦的精神,宽容善良的品质,是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记者站老师李谌涵这样评价她。

选择了学生记者,就等于选择了忙碌,手机信息多到爆炸,睡觉不敢关机,随时待命,也许现在正在吃饭,下一秒就奔赴新闻现场,这些都是她的真实写照。从跟过的大大小小的活动里,从写过改过的每一篇新闻里,都给了樊宇坤犯错长大的机会,给了她进步向前的机会。樊宇坤笑着说:“记者这条路很苦很累,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学生记者让我越来越能吃苦,越来越能坚持。”

媒体人很难,学生媒体人更难,但是他们从不畏惧,永不放弃;他们身披皎洁月光,踏着荆棘前进,成为新一代优秀媒体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