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青春的印记】“互联网+”全国金奖团队:“伴农”振兴 “行者”无疆(图)

作者: 左璐瑶 摄影: 宣传部

2019-11-06      字号:【    

国赛照片1

【名片】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李国琛、邹四辉、张紫薇、张义君、蓝世杰、高福强、刘杨、张红星、周忠夏等人负责的“伴农行者:数字孪生共享助农车间·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引领”项目获金奖,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为湖南省二本高校在此项大赛中全国金奖零的突破。

【故事】

  “以技术为基础,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产品生加工共享车间,转变传统农业观念,走乡村振兴之路。”从跨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这条赛道上起,“伴农行者:数字孪生共享助农车间·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引领”(以下简称“伴农行者”)团队便将“乡村振兴”作为他们的奋斗信条,直到斩获金奖,直到项目的未来。

2018年,传媒学院的大二学生邹四辉和张紫薇参与打造了创新创业项目“知识云数字孪生校园”,第一次接触了数字孪生技术,但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尚未成熟,时间也不够充分,仅获得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的成绩。在认识到项目的不足后,团队也逐渐放慢了步伐,找寻新的突破点。

偶遇机缘,通过赵荣生老师的引荐,邹四辉和张紫薇结识了2017年刚从学校毕业,同样有数字孪生技术方向创业项目的学长李国琛,深入交流后,他们被数字孪生技术与农业共享车间的奇妙结合深深吸引。原来,在数字孪生技术的驱动下,可以提升农产品生加工车间的生产和管控,再加上共享车间这一崭新的运营模式提供硬件支持,能够进一步助力农民转变观念,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2019年初,在李国琛公司的帮助下,“伴农行者”项目正式启动,团队也迎来了张义君、蓝世杰、周忠夏等来自传媒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等不同专业的学生加入。“时代变化太快了,如果不时刻学习并理解这种变化,就会沦为上个时代的人。”邹四辉感慨,虽然说项目是从小方向着眼,但在一步步的探索和优化下,其所涵盖的知识和技术也在不断拓展,他们的加入无疑是给团队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和实力。

创新创业的路不好走,且漫长,在筹划项目的一年多时间里,支撑团队每一个人坚持不懈的,除了共同的“扶贫梦”,还有他们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在“通宵”总量过40个夜晚后,在共同“欣赏”过凌晨一二三四五六点的永州、长沙、临沂、杭州后,团队成员之间不言而喻的默契给项目的落地垫了一块坚不可摧的基石。“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大家一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互相成就,也就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蓝世杰说,每换一个工作地点,团队成员都会把四周的墙壁用项目材料贴的满满当当,在这种氛围的烘托下,团队中每个人在筹划项目时也干劲满满。

定位为“青年红色扶贫项目”的伴农行者们把“扶贫”二字贯彻至项目的始终,公益性亦是他们项目的最大特点之一。“精准对接贫困地区,促进山区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做到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对这个充满活力的春春团队来说,金奖只是“伴农”振兴路上的一个足迹,更加精彩的未来还等着他们去探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