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潇湘晨报:大学四年我们都愿背你上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10-17      字号:【    

潇湘晨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9-10/17/content_3003806.htm?from=singlemessage

“大家都是同学,更是兄弟,大学四年我们都愿意背着你上课。”10月15日早上7点50分,第一节课马上要开始了,湖南科技学院大一学生赵学成背起同学黎际勤,起身走向五楼的教室,后面还跟着几个男生,小心地护卫着他。

    黎际勤是湖南科技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由于先天性疾病,不能正常行走。今年9月开学以来,班上所有男生便自发担任志愿者,轮流接他上楼、下楼,这成为学校教学楼里的一道日常又特别的风景线。

湖南科技学院大一新生黎际勤由于小儿麻痹症,无法正常行走,于是开学之后,同班的30名男生便自愿每天背着他上下楼。

每天早上第一节课上课之前,黎际勤坐着轮椅到教学楼下,当天负责接送他的同学便在门口等他,一人背着他上楼,两人在身后扶着他,还有两人帮忙拿书包。

黎际勤现在的体重有150多斤,而他们上课的教室多在四、五楼,同班的男生们背着他上楼大约要3分钟,有的同学较瘦弱,到教室后就满头大汗了。

全班男生自愿背残疾同学上下课

黎际勤是湖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新生,由于先天性疾病,不能正常行走。9月7日中午,他和妈妈、姐姐一起到学院报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们了解了他的特殊情况后,连忙在教师公寓一楼腾出一间宿舍,无偿让黎际勤和妈妈住进去。

为了方便坐着轮椅的黎际勤出入,当晚9点左右,后勤部的工作人员在忙完了新生入学的相关工作之后,还在公寓楼门口的楼梯上临时修了一个水泥斜坡,这样第二天水泥干了,黎际勤出入就能使用。

为方便黎际勤的妈妈谷其香陪读,学校还为谷其香安排了一份在学生宿舍打扫的工作,让她能在陪读的同时赚一些生活费,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

住宿的问题解决了,但上下课也是一个麻烦。上大学之前,黎际勤都是由妈妈背着上下课,但谷其香年纪越来越大,背着儿子上楼也越来越吃力。湖南科技学院的教学楼内大多没有安装电梯,黎际勤上课又多在四、五楼,因此,黎际勤入学之后,辅导员陈慧玲就组织班上的男生自愿报名,承担起背黎际勤上下楼的任务。让陈慧玲很感动的是,班上30名男生全部都报了名。

军训结束之后,班长周耀辉就拟出了一份排班表,每次安排5个同学,一人背着黎际勤,两人在身后扶着,还有两人帮忙拿书包。黎际勤的体重有150多斤,周耀辉在排班时要尽量保证每一组有一名比较壮实的学生。

    对同学们很感恩,立志当编程师

黎际勤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他的妈妈谷其香说,在黎际勤上大学之前,她以照顾儿子为主,有时会去打些零工,搬运水泥、石头,养育一儿一女,生活过得很艰难。

但辅导员陈慧玲和班长周耀辉都说,黎际勤是个很乐观的学生,总是看见他笑着。在为期13天的军训中,黎际勤没能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训练,但他每天都会自己推着轮椅到运动场的看台上看同学们训练,陈慧玲对黎际勤眼神中的向往印象很深刻。

黎际勤学习也很认真,军训期间他就提前预习了专业课,开始上课之后,同学们一般会让他坐在第一排,“他听课很认真”,周耀辉说。

黎际勤说,当时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方面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自己行动不便的情况,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编程师,“希望工作后能帮助一下家里”。

对于同学们的帮助,黎际勤很感恩,“每次背他之后,他都会说很多感谢的话”,周耀辉说。但这份帮助也让黎际勤觉得有些愧疚。开学之后,辅导员陈慧玲几乎每周都会找黎际勤聊天,了解他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情况。在一次聊天中,黎际勤就流露出了不安,“他还是不好意思总是这么麻烦大家”。不过同学们说:“大家都是同学,更是兄弟,大学四年我们都愿意背着你上课。”

黎际勤告诉记者,因为这个集体的温暖,入学后自己一直都很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不论是去教室还是实验室,天晴还是下雨,自己始终没有掉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