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

作者: 李谌涵 摄影: 宣传部

2019-10-12      字号:【    

       本网讯“今年是学校的大考之年,11月份就要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当前,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检视本科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本科教学质量。9月27日,党委书记曾宝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接受评估工作相结合,以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理念“再深化”,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感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分组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必学内容,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主题教育中,学校要求党员、干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聚焦本科教学突出问题,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让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切实落实教书育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教学问题“再检视”,增强立德树人针对性

个别教师教风不严、个别学生学风不正、毕业生就业数据信息出现个别错误、课程设置不够完善、实验实训课程较少······9月27日下午,学校集中研究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的“会诊结果”,初步拟定“病症”清单107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清单抓整改。整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涉及到的问题点多、线长、面广,学校通过主题教育统一思想,正视问题,积极整改。“教师上课迟到2分钟,按三级教学事故处理。”“毕业生就业数据信息出现错误,对经办人和责任领导给予通报批评。”9月30日,《关于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问责情况的通报》的文件下发不久,就让全体教职员工绷紧了教学工作的“弦”,不断检视自身问题,以增强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对于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设置、课程质量及学业挑战度等四个方面,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学院根据清单,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研究、制订本部门、本单位的整改措施,依据学校统一安排,按照整改时限与质量要求,将整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学举措“再丰富”,增强立德树人实效性

学校以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为着力点,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大力打造专业集群,努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新工科专业。学校将教学经验丰富的离退休老教授和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的中青年教师聘请为校级教学督导,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成循环反馈的“目标-保障-监控-反馈”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创新教师教学质量监控、学生学习质量监控、教学管理工作质量监控的途径和方法。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