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师者匠心】廖雅琴: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图)

作者: 樊宇坤 摄影: 宣传部

2019-09-15      字号:【    

QQ图片20190916134752


【名片】廖雅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理事、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湖南省思政教育研究先进个人、湖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等省校级奖励10余项。
       【故事】她全心全意,致力于学院发展,为学生创造更大的舞台;她开拓创新,使思政课改革硕果累累,在教书育人领域成绩斐然。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耕耘多年的思政课教师,廖雅琴始终延续着教学改革的“进行时”。她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完善集教学科研、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文化养成等于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按照课堂教学要求确定实践活动主题及方式,激励学生主动参与社会实践,组织建设学生书法实训室,开展技能比赛,成立了湖南省首家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实践协会”,组织学生赴井冈山、韶山等革命圣地进行专业见习,为新生开展红色素质拓展和“校友面对面”等活动,在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同样在不遗余力地推动着全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阔步向前。她与同事们一起探索并构建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理论课堂讲授+师范技能训练+红色社团实践”三位一体的立体人才培养模式。她基于大思政视角,依托永州地方优秀文化,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以地方优秀文化涵养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四四五一”协同育人模式。该模式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协同交流,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突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立体性,极大提升了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仅2018年就有13位思政课老师获得省级各类教学奖励,占学院老师的45%以上。每年开展的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思政课逐渐成为极受学生喜爱的一门课程。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她结合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智慧教学模式,有效传授理论知识,锻造学生思维方式,不仅注重显性教育,还运用人文精神熏陶、日常互动交流等隐性化、柔性化的方式,十分注重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从教以来,她担任过4届班主任、两个社团的指导老师。1994年廖雅琴刚参加工作,担任94级政史班的班主任。她一方面不断努力地提升自我,用自己成长进步影响学生,另一方面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仔细分析学生思想观念的具体特点、最新动向,设身处地为学生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深得学生的尊重与信任,这也使得她的课堂颇具吸引力,起到了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后来我到郴州出差,这个班在郴州工作的学生全都来赶来了,其中一位在汝城工作的学生得知消息,下班后坐了2个多小时的客车过来找我,说不想错过与老师见面的机会。”当谈及这些师生互动,廖雅琴有些激动。
      尽管现在没有担任班主任,但她与学生的日常互动依旧没有减少。“廖老师对我们特别关心,从考研动员分析报考学校,到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再到考后指导我们复试,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教育我们、开导我们,我们都叫她‘院长妈妈’。”今年考上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2019届毕业生裴滢对廖雅琴倍感亲切。
      躬身讲台写春秋,潜心钻研结硕果。近年来,廖雅琴获省级课题多项,在《光明日报》《求索》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均斩获佳绩。谈到教书育人的体会,她感慨良多:“向书本学、向榜样学、向生活学,多学多试,用心用情,思政课就一定能真正打动学生的内心。”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