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零陵新兵逾八成是大学生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9-14      字号:【    

新湖南:http://www.hunantoday.cn/article/201909/201909141753597401.html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毅 通讯员 胡纯亮 陈涛

要问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零陵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长王建武会自豪地告诉你,今年从零陵区送走的155名新兵中,130名是大学生或大学毕业生。

近年来,零陵区坚持把征兵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按照“六个优先”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把最优秀、最需要的人才送到部队去,让一大批有志青年特别是“大学骄子”走入了绿色军营。

“等不及了,我想在部队奉献一生”

对于刚刚从湖南科技学院毕业的彭泽顺来说,这个夏季他显得格外忙碌。因为选择了“参军”,他不得不在老家怀化和长沙、永州三地来回奔波。

彭泽顺的老家在湖南省怀化市。他告诉记者,从初中开始,他就萌发了“从军”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一直努力坚持锻炼身体。初中时,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鹤城区运动会并取得了1500米第八名和5000米第三名的成绩。  2015年考上湖南科技后,除了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他还专门报了健身操、拉丁舞等一系列课程,当别人在花前月下浪漫的时候,他雷打不动,每天至少锻炼一个小时。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担任过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校团委创业服务部部长等职务。“为的就是毕业以后参军入伍多一份资历。”

大学毕业,他觉得是实现梦想的时候了,于是果断报了名。因为报的是特长兵,需要去长沙进行面试。在繁忙的奔波之余,他还每天坚持长跑,凭着过硬的身体条件和综合素质,彭泽顺最终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我已经等不及了,我想为部队奉献自己的一生!”

“逆行”的英雄 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与彭泽顺不一样的是,蒋金浩2018年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没有直接去参军,而是选择了在零陵区人武部岗位锻炼一年。“一边担负部里的勤务人员,一边也在准备入伍前的各项工作。”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当时还很小的他从电视上看到了“逆行”英雄们不顾生死,义无反顾抢险救灾的画面,深感震撼,从此萌发了参军的梦想。职院毕业后,他来到零陵区人武部,一边自学文化知识,一边经受住了部里严格的军事化训练,还参加了零陵区2019年的抗洪抢险工作和战备拉动演练,受到了湖南省军区领导的表扬。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让我明白了军人这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现在,几乎每天凌晨四点钟,他跑起来跑步了。“我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部队的磨练。我最想去的部队是海军,我想站在航母的甲板上向国旗敬礼!”

“我想在部队里找到更好的自己”

邓翔友是一名来自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街道的农村青年,父母亲长期在外面打工。从小在军人出身的爷爷的严厉教导下成长,也萌发了他的“军人梦”。

从初中到高中,邓翔友曾数次想要“参军”。在初中时他第一次听说可以通过报少年飞行班这个途径“参军”,就报了名,顺利通过了资格审查,在中考前参加了青少年招飞的初检,最终却遗憾地因为视力不合格被淘汰。到了高中,不死心的邓翔友又一次参加了“招飞”,并顺利过了初检,却在长沙复检时因为腰椎问题出局。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高考,邓翔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湖南警察学院。

“很多人感到奇怪,问我为什么考上了警校还想去部队。一方面我是受爷爷的影响,另一方面,我觉得在部队里能够得到真正的锻炼,练就更好的自己。”顺利通过各种检验后,邓翔友告诉记者,他会在部队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子弟兵,随时做好准备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

近年来,零陵区将征兵工作纳入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王建武介绍:“一方面是早着手、早准备,今年全国征兵网开通,我们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全区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另一方面,我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我和政委带领基层武装部长到全区所有大中院校、村和社区进行政策宣讲,特别是对适龄大学生采取点对点服务。今年,零陵区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了创纪录的83.8%,远超全市平均比例,实现历史突破。他们即将和全国各地的新兵一道,奔赴绿色军营,追寻自己的军人梦。”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