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师者匠心】寻找教育路上的“最优解”(图)

作者: 樊宇坤 肖卉莹 摄影: 宣传部

2019-09-10      字号:【    

DSC_7166

【名片】 唐耀平,理学院院长曾任数学系主任助理、教务处处长助理、教务处副处长、数学与计算科学系党总支书记等职务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师优秀教学能手、校级优秀教学奖教书育人好教师

【故事】在校内,唐耀平是理学院的院长是数应1601班的任课老师,兼顾着管理和教学的双重责任。尽管事务繁多,他依旧保持着初心,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寻找着“最优解”

为人师表,一定要有爱心和责任心这是唐耀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课余时间里,他的办公桌前总会围着一群学生,向他请教学习上的疑难,与他谈论生活中的趣事。唐耀平很懂得年轻人的思维,站在年轻人的角度改革教学方法,课内课外,他都能和学生打成一片

老师讲课十分有趣,运用PPT、软件等多种手段深化拓展课堂知识,像做游戏一样,一点也不枯燥”理学院数应班的余佳妮说。时代在进步,教育要与时俱进,为了对1819届这批00后的有深入的了解,唐耀平专门搜寻了关于00后的创意纪录片,并分享给各科任课老师,要求大家自己观看了解00后的新式想法,从课堂内到课堂外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正因为他随和与亲切,学生都亲切的称他为大哥,这不仅是学生对他发自内心的敬爱,更是对他作为师益友的充分肯定

善教者尽其法,善育者尽其心。唐耀平认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必须具备两方面要求,一是有爱心,二是坚持。有爱心的老师培养出有爱心的学生,学生也会对母校饱含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个过程里,持之以恒是老师坚守讲台的精神信条。

1999年,唐耀平担任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老师他坦承,最初竞赛的成绩并不理想,师生的压力都很大,但这一现象在2003年发生了变化。“2003年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我来说印象非常深刻,学生提出的解题方法和思路连连被我否定,不过他们没有放弃,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最后钻研出一个比较创新的形式,结果成功了,唐耀平不无骄傲地说道。正是那一次,校大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可喜成绩。如今,曾经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的学生回校任教,拿过接力棒,成为唐耀平的接班人,指导下一代更多的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

院长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能真正融入同学之中,我们常被他的人格魅力打动理学院辅导员曹惠如说道唐耀平除了是一位随和亲切的老师,还是一位尽职尽责的院长。

管理学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唐耀平便始终将这句话放心上,规范自身教师素养,创新更贴近学生的教学方法。在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中,他自己首先负责带领三名,对他们进行科研上的指导,并在课后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身体力行向他们传授经验,为学院教师做出表率,大大提高了理学院青年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为院长,既要能教,更要会管,在分管学院教师工作时,他表示:教育学生要因材施教,分管教师更要因人而异,这就要求要把每一位老师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在平日与各位老师的交流接触中,他细心分析各位老师的综合能力与性格特点,合理安排课堂与实验室分工任务,并统筹学院事宜,营造良好的学院风尚。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从任课教师到院长,唐耀平始终埋头扎根在科院,攻关克难,扎实干事,寻找学院发展进步的最优解。时间沉淀予他执着和淡然,与学生相处稳重却不失温情,宽容却不失原则,他忠于传道授业,更忠于自己内心最初的坚守。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