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师者匠心】黄昊文:英语教学园地的“走心”耕耘者(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9-07      字号:【    

IMG_0920

【名片】黄昊文,副教授,2004年7月来校工作至今,现任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
       【故事】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他认真钻研,努力成长,勤奋务实,乐于奉献,不断提升自我,他以“走心”的姿态,潜心耕耘在英语教学园地里。

“教师需要一泓源源不断的活水。”为了能给学生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堂,黄昊文始终热爱学习,在不断的知识积累中丰富自己。从文学、哲学、神学到管理学、心理学,众多的、丰富的学科知识让他在针对不同学科的学生能够灵活应对,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为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他利用假期参加了《中西文化对比研究》、《美国文学研究》、《文学理论》、《西方文化经典》、《英语诗歌研究》等课程的学习,广泛阅读相关杂志,关注和掌握专业学科的最新动态,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 

“如何将学生带入且深入课堂是教学的第一要义”,这是黄昊文对于教学的思考,所以,他针对大学英语课堂更自由、更开放的特性,秉承“育人为主,知识为辅”的教育理念,致力研究以学生为中心,创设一个语言学习与情操陶冶共生的情境,以求帮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充分展示他们的主体角色,培养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学唱英文歌曲到情景剧表演到欧美大片赏析,各种释放学生自由个性、注重互动的方式层出不穷。黄昊文老师的教育模式得到了同学们的疯狂打call,“喜欢这样的方式,比单纯的背课文说语法管用多了,于无形之中让自己的各项能力得到提升。” 不少同学纷纷被黄昊文的英语课实力圈粉,潜移默化中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谈及英语学习,黄昊文有着属于自己的想法:“语言是活的工具,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与感染,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英语,跳脱书本机械的语言学习,更多地学以致用。”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和变化,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的心理,近年来,黄昊文积极致力于跳出传统的教学思维与理念。他时常探寻什么是真正适合大学课堂的教学方式,也时常问自己:“是否真的要恪守既定的教学计划而丝毫不变通?”黄昊文期待通过自己的探索与改变,得到学生的认可。他坦言道:“希望他们在我的课堂上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在从教的十余年时间里,他成绩斐然。仅过去的两三年里,黄昊文指导的学生便多次在全国、全省各类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刊发各类论文5篇,主持各类课题项目两个,荣获各类奖项10余次。

对于未来,黄昊文表示,依然坚持教学改革与创新,在教育思考中执着向前,继续谱写教书育人的绚丽篇章。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