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一位共产党员的选择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8-16      字号:【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8/12/content_522940.htm?div=-1

 “做一中校长,全县90万人都盯着,每天如履薄冰,提心吊胆,压力巨大。你身体又不好,天天吃药。这么做,是为了谁,为了啥?”问这个问题的,是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第一中学副校长陈清祥。他所问的,是他多年的老同事、该校校长刘国胜。

    而这个问题,是认识刘国胜的人都想问的:为什么要放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岗位,重新走进校园,再次拾起教鞭?

    “我不求当官,不求名利。我常想到的是怎样把书教好,怎样把学生教育好,怎样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不愧对学生家长,不愧对学生。”这是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刘国胜的初心。

    放弃行政领导岗位重当校长

    今年55岁的刘国胜是土生土长的宁远人。1985年,刘国胜从零陵师专(现湖南科技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宁远一中,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方法,并给自己下了一个硬规定,备一堂课至少要备足8页纸。才工作一年,刘国胜就拿到了全县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第一名。不久,他又在永州市教学比武中拿到了一等奖。“这让我越来越热爱教育,教学越来越有自信。”刘国胜说。

    此后,刘国胜先后做过语文教师、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教科室主任、副校长。2007年,经过层层推荐和社会各界评议,他担任了宁远一中校长兼党委书记。在此期间,他提出“赏识—淬砺”的教育理念,构建新的德育模式:从爱的角度,让学生通过赏识自我,确立目标,培养习惯,从而内化为学生对自我生命价值的追求。宁远一中从此迈上了新台阶。

    由于工作出色,2009年,刘国胜出任宁远县教育局局长,2012年担任宁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宁远一中连续两年教育质量下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宁远一中作为一所省示范性高中,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十分重要,社会各界要求刘国胜重回一中做校长的呼声很高。县委书记上门做工作,请他重回一中。经过慎重考虑,刘国胜决定重回一中做校长。

    2015年8月,宁远一中教工大会上,当刘国胜再次出现在报告厅的主席台上时,全场掌声雷动。“从这掌声中,我听出了老师们对我的信任和期盼,也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刘国胜说。

    那一年,刘国胜已51岁。年过百半,重回这个“费力难讨好”的岗位,许多亲戚朋友表示不解:一中校长这个岗位又累压力又大,出不得半点事故,而且“官”还越做越小,这是何苦呢?

    刘国胜微笑道:“我舍不得教育,舍不得学生。所以我还是愿意回到宁远一中,回到自己喜欢和熟悉的教室,回到我天天想着的学生身边。”

    “两万步校长”脚步永远在校园

    回到宁远一中后,刘国胜发现学校面临多重危机,教师们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刘国胜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制定出一系列改作风措施,并率先垂范,带领教师们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为此,他整天待在学校,双休日、节假日甚至寒暑假都不休息,找教师交流,找学生交流,听课,做讲座。“刘校长什么事都带头干。”学校历史教师郑桐军说,“他很少出差、开会,整天蹲在学校,蹲在课堂。”学校政教主任何雄有同样的感受:“我经常晚上10点多走,还看到他在校园里、学生宿舍里转,学生就寝了,班主任转完一遍后,他还要转一遍。”

    在宁远一中,刘国胜有个“雅号”,叫“两万步校长”。原来,刘国胜每天要在校园里、教学楼里巡查6遍:早自习、作业课、下午第一节课、晚自习第一节、第三节课、学生就寝时,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看看学生的热水瓶有没有打满,看看学生有没有迟到。

    “看到他的微信步数总是遥遥领先,我还以为是刘校长的手机有问题,后来跟着刘校长去巡视了一次校园,才发现这些步数都是刘校长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学校教师欧阳志卫说,“他要把所有的教室都走到,我跟在他后面都累得不行。”

    “我很享受在校园的时间,心里踏实。”刘国胜边走边说,每天坚持这么做,学生会觉得校长在关心他们,教师看到校长心里会有安慰,自己也可以发现很多坐在办公室里发现不了的问题。

    “校长都能这样,我们老师怎么能不做到呢?”郑桐军说,现在学校教师说消极悲观话的少了,发牢骚的少了,比谁做得更好的多了。

    这几年,宁远一中培养了一大批名优教师,其中陈清祥等人被评为永州市名师,30多名教师被评为永州市学科带头人或市县高中学科骨干教师。学校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从2015年的300余人增至2019年的700多人,每年以上百的人数增长。

    百余本工作笔记里记载的都是师生

    “刘校长对我们班学生的了解,仅次于我这个班主任。”2018届高三1515班班主任欧阳才学感叹,一位校长竟然对学生那么了然于心,“因为他手里有一本账”。

    欧阳才学所说的“账”,是指刘国胜的工作笔记。30多年来,刘国胜每年至少要记上4本工作笔记,共记录了100多本。采访时,刘国胜搬来了厚厚一摞A4大小的笔记本,这是他近年的部分工作笔记,上面满满记载的都是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情况。

    记者随手翻开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笔记本,里面记载了112名高三学生的情况:朱美玲:物理不太好,喜欢文学,情绪有波动,有时候感到比较郁闷;陈涛:感觉进步较快,建议他劳逸结合多活动……

    这些学生,刘国胜称为“边界生”,就是徘徊在一本二本边缘的学生。他甚至还把这112名学生的每一次模拟考试成绩列了出来,哪一次有进步,哪一科需要加强,他都一一标明,并定期找他们谈话。“他比很多班主任都做得到位。”高二班主任柏建安说,刘校长手里,每届学生都有一个台账,会记录下学生的相关情况和数据,追踪他们的成长,“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2019届高三1607班学生王宗宇语文成绩不太好,他试着找刘校长聊了一次。没想到从此以后每次考完试,刘校长都会找他聊,总结经验与不足,告诉他学习方法,从那以后,王宗宇语文成绩进步飞快。“我从没想到,高一时那个坐主席台的校长,三年后能成为我的好朋友,我还能得到他的辅导。”王宗宇说。

    有一次,他与2019届高三学生聊天,学生问他能不能增加一点营养。刘国胜立即把这事给记上了。第二天,学生的碗里就多了两个鸡蛋,卡里还多了50元。“这都是学校节约办公经费送给学生的。”校办公室主任周让说。

    刘国胜的笔记本上,还有许多是和教师的谈话记录。“他跟每一个老师都谈过心。”让副校长李景太佩服的是,全校300多名教师的课,刘国胜都听过,甚至熟悉他们每个人的兴趣爱好。

    “他心里装的都是宁远教育。”经常碰到刘国胜巡查校园的宁远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蒋春熠说,“刘国胜有政治责任、有教育情怀。我认为,他真的达到了‘无我’的境界。”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