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黄渊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干在实处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8-15      字号:【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干在实处

——湖南科技学院2019年暑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黄渊基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举办湖南科技学院2019年暑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干部培训班。有幸参加这个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本次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形式非常多样,有专题报告、现场讲解、现场教学、实景感受、名篇诵读、情景观演、红色故事会、现场考察、体验式教学等等,同时还召开了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行了交流研讨。五天来,我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记、边查边学,确实感觉很好、感触很深、感悟很多。结合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和自身工作实际,汇报几点体会,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学习让我们更加明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几天的学习教育告诉我们,正是因为这份初心,我们党才能历经千难万险行走二万五千里来到延安;正是因为这份初心,我们党才能在延安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发展壮大最终走向胜利;正是因为这份初心,我们的抗大才能成其为“革命熔炉”,培养出一大批抗日急需的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我们看到,著名国际友人白求恩先生因为这份初心漂洋过海,战死在另一个沙场;我们看到,17岁的于蓝因为这份初心带着5块钱耗时两个多月走了1000多公里路从北京来到延安;我们看到,鲁迅艺术学院的孔迈在自己一张7寸黑白相片背面写上:“妈:把我献给祖国吧!”。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我们才会更加懂得,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是多么来之不易;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我们才会更加懂得,我们明天所能拥有的一切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初心还在不在。

第二,学习让我们更加明白为什么要牢记使命、牢记未来梦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和老一辈革命家,以延安为根据地,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完成了他们那一代人的使命。因为这份使命,才有毛主席窑洞里那彻夜不息的灯光;因为这份使命,才有朱老总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因为这份使命,才有周总理不断辗转奔波居无定所还差点在劳山遇难。1969年,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在这里奉献了7年的青春和汗水。过四关、搞生产、挖水井、建厕所、修沼气,用自己的双手推动了一个小乡村的发展。总书记满怀深情地写道:“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这就是总书记年轻时的使命和担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牢记使命,牢记未来梦,我们唯有继承发扬先辈们的光辉传统和奋斗精神,才能不负他们的初心,完成他们的使命,最终实现他们和我们共同的梦想。牢记使命、牢记未来梦,需要我们坚定信念、笃定前行。我们要以延安精神为指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像先辈吴烈、陶悉根一样,始终对党忠诚,提高政治站位,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牢记使命、牢记未来梦,需要我们不断学习、锤炼本领。要像枣园窑洞出马列主义一样,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历史学,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升运用马列主义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第三,学习让我们更加明白为什么要干在实处、干在第一线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在延安留下来的基本经验。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我觉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还是要干在实处。

首先,干在实处、干在第一线,是发扬延安精神的现实要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延安精神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学当年南泥湾的好男儿,“开荒好比上火线,没有后退永向前。困难虽有千百万,它怕咱干劲冲上天。” 当前我们学校正面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正处在攻坚克难、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我们发扬延安精神干事创业。我们学院成立不久,要人人不多,要钱钱不多,要楼楼不多,面临的困难不少,面对的阻力重重。我经常跟我们的老师们讲,我们应该少诉没钱的苦,多干来钱的活,活干好了,钱自然来了。盯着眼前一口锅争吃两碗饭不是高水平,再端一口锅来给大家多吃两碗饭才是真本事。经过不到一年的发展,学院在各位领导关心支持和全体教职员工的艰苦奋斗下,先后获得校级应用特色培育学科和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教学科研平台,取得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竞赛和大学生挑战杯作品竞赛等人才培养成绩,应该说已处于一个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像当年毛主席他们学习,在延安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还能打出一片江山、干出一个壮举、成就一番事业。

其次,干在实处,干在第一线,是我们不忘初心的现实体现。初心落到实处,落到眼前,落到具体岗位,就是为学生和老师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留给我们的另一个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的张思德,干的事情虽小,但境界很高、影响很大,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我经常跟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讲,我不是来管你们的,我是来为你们服务的。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为学生们着想,为老师们服务。身为一个学院负责人,工作上的角色是多重的。作为一个老师,当我在课堂上看到学生们听讲时认真的表情和上台汇报时积极的表现,一个个都是青春飞扬的样子;当我收到指导的十个毕业论文学生集体给我写的“一封情书”:喜欢你总是那么善于倾听,简直是荟英楼里最温暖的太阳,感谢你的苦口婆心,协助我们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当我看到学生们评教给我写的评语:黄院长是一个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德高望重的人。我深深为孩子们的纯真可爱而感动,也深深为自己的初心得到了价值体现而幸福。作为一个院长,当我看到老师们拿到了课题、发表了文章、教学得了奖、指导学生比赛获了奖,转而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我深深为他们的踏实付出得到回报而欣慰。作为一个学院负责人,当我收到领导们祝贺的话语、关心的举动、鼓励的眼神,我深深为领导们的关怀而温暖,同时也深深感到还应有更多的实干成绩才能回报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当然,除了为学生和老师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作为家庭一份子,也要为家庭尽责任。聆听现场教学《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当我听到说岸英牺牲后,主席偷偷把岸英的遗物整理收藏,叠得整整齐齐一直带在自己身边,中间搬了无数家都没有丢弃,并且工作人员一直到主席去世后整理他的遗物才发现时,我的眼泪忍不住滴落下来。这是多么感人的父子情啊!想想我的家人,由于经常长沙永州两地跑,母亲又跟着弟弟住在北京,陪他们的机会实在太少,也难免会听到妻子的抱怨,经常会面对儿子的乞求,偶尔会听到妈妈的牵挂,心里实在充满歉意。不过,因为初心,我无怨无悔。眼下的艰苦总是可以克服的,事业和家庭的初心终是可以统一的。

最后,干在实处,干在第一线,是我们牢记使命的现实基础。作为学院负责人,我们承担着推动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使命,承担着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承担着促进学院教师成长发展的使命。使命重担在肩,未来梦想可期,唯有埋头苦干,奋力前行,方能完成使命,实现梦想。要为学生干,要像延安保育院的先辈们那样对待我们的学生,给孩子们上好课,引导他们回归刻苦学习的本分,帮助他们学习知识、掌握本领,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要多亲近学生,多融入学生,做学生和知心人,要多为学生们创造课外锻炼和实习实践的机会,开拓他们的视野,拓宽他们的知识面;要为老师干,为他们争取资源、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带好学生、出好成果、练好内功,不断发展进步;要为学校干,抓好教学、育好学生、搞好科研、建好学科、优化好专业、组建好基地、服务好地方、夯实好党建。只要全校上下团结一心,部门分工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不愁完不成学校定下的十三五目标和更远的战略目标。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