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榜样的力量】唐朝继:老骥奋蹄 情系党建(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7-31      字号:【    

唐朝继

【名片】唐朝继,现任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兼组织委员,湖南省高校和永州市基层党建专家库成员。 
       【故事】他情系党建,严谨治学,专心致志地沉浸在党建领域最前沿,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成为党建业务的排头兵;他退而不休,老骥奋蹄,热情饱满地耕耘在党建研究和思政教学一线,将研究成果落地落实,成为知行合一的奋进者。近日,他被学校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关键在抓落实,只有做实支部的党务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对于年逾六旬的唐朝继来说,关注的焦点始终是如何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退休前,他担任党校常务副校长、学校组织部副部长,党务工作成为了他的主业。他注重以学修身,严谨治学,几乎翻烂了所有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向书本学。他十分重视实践,坚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寻求突破。凭着勤学多思的韧劲,他先后在《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求索》、《湖南社会科学》、《理论月刊》等报刊上发表党建、教育、管理等方面的论文40余篇,全是他对日常党务工作深思熟虑后的经验积累。
       善学者尽其理,善究者尽其难。如何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是许多党务工作者面临的大难题。喜欢思考的唐朝继凭着日常工作积累的大量案例,通过精心组织和反复实践,总结出许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从事党务工作13年,他树立了学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设置模式、学生党员的“全程教育培养”模式、“优秀学子走廊”建设模式等一个又一个党建工作品牌,在全省高校独具风格,获得省内了党建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凭着精益求精的文风,他撰写的湖南科技学院“教育人物志”材料也成为了省内高校参考的范文,且经常被抽调到省里做党建、教育类文字材料的审核工作。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做事一定要严谨,有高度的责任心。”这是唐朝继经常叮嘱年轻同事的一句话。一项工作如果不能达到他的要求,他就会一直陪在你身边指导,让你返工直到满意为止。“唐校长做事非常严谨,要求十分严格。” 曾与唐朝继共事11年、现任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陈玉皎说,“他也十分热情,非常关心我们年轻人的成长,在他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下,我逐渐养成了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党建方面研究的人并不多,我选择党建也是遵从内心的需要。” 退休后的唐朝继,仍旧活跃在党建工作一线。他服从组织安排,担任了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同时又是一名专职组织员。他定制度、做计划、上党课,认真履职,使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省高校享有盛誉,同时他还要尽心尽力指导年轻同志做党建,把好的经验做法传给年轻一代。
     “退休不退责”是唐朝继常说的一句话。“他工作很敬业,每天很早就到了办公室直到很晚才离开,有时还带着我们加班改材料。”离退休处办公室干事唐金香说。在忙完支部的工作后,他坚持埋头撰文,笔耕不辍,写出了《高校党建评估论》、《青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2部党建专著。此外,他还担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701班《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两门课的教学任务,把严谨的作风也传递给了任教班级的学生们。他对课堂纪律和专业学习的要求都很高,上课充满激情,上课略显严肃的他课后跟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们亲切称之为“老唐”。“唐老师身上总有一种老教师的严厉,同时又带着老学者的博学和细致。”思政1701班刘冰鑫这样评价他,“他指导我修改课后作业,他从框架格式到标点符号再到主题内容,真的是一字一句地耐心指导,非常细致。严谨治学、热情教学,是唐老师给我最深的印象。”
      从事党建工作这么多年,唐朝继获得殊荣无数,学校多次被评为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党校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先进党校,他本人也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近5年来他荣立学校三等功2次,年终考核优秀4次……在成果和荣誉面前,他始终在坚守岗位,老骥奋蹄,默默续写着自己“退而不休献余热,紧跟时代传薪火”的党建故事。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