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90后女孩带着留学生圆“中国梦”

作者: 李谌涵 左璐瑶 摄影: 宣传部

2019-07-20      字号:【    


 新湖南:http://www.hunantoday.cn/article/201907/201907041121425350.html

“您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老师,我以后还要做您的学生!”6月28日,在“一带一路”留学生结业典礼上,来自孟加拉国的钱德拉对她的班主任唐晨说。

图/文 李谌涵 左璐瑶

唐晨出生于1993年,是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中年龄最小的,可她却是商务英语专业6个班的任课老师,还是留学生班的班主任。

2018年3月,湖南科技学院招收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刚进学校任教不久的唐晨,担任了首届留学生班的汉语综合老师。送走了第一届同学后,唐晨又担任了第二届留学生班的班主任。

水龙头坏了要找人修、秋冬衣物不会洗、身体不舒服看医生沟通不了、晚上回寝室钥匙没有带……自从当上了班主任,唐晨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唐晨笑称,从那时起,自己已成了留学生们的“保姆”,任何的事情都要帮他们去解决。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都有着一个“中国梦”,中国的文化、历史等等,都让他们悠然神往。从接手第二届“一带一路”留学生开始,唐晨就一直带着他们圆梦。塔吉克斯坦女生佑娜一到学校,就对女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唐晨帮她寻找女书老师,有时还陪她一起练习,等到结业的时候,佑娜女书作品已经相当出色。

儒士服、中国的礼仪、中国的古琴,留学生来中国后,经常在电视中看到,对这些事物充满着兴趣。唐晨向学校提出申请。在留学生离校前,给留学生开设了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着儒士服、坐蒲团、学古礼、学古琴,留学生沉醉在中国文化里,感受着他们的“中国梦”。

唐晨除了是帮助学生们“圆梦”的良师,更是留学生们生活中的益友。出生于1993年的她拥有着90后青年特有的朝气,不仅工作中时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更容易和学生们友好相处,打成一片。平时,她常与学生们一起跳舞、散步、玩抖音,与留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我对这边土地爱得深沉”。在结业典礼上,喜欢中国诗歌的留学生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康纳引用了一句艾青的诗表达了对中国的眷恋。

当记者问到唐晨是否还愿意继续做班主任时,她笑了笑,从抽屉里拿出一本记事本,上面写着她与留学生相处的生活片段,而本子的后面还有许多空白页未曾书写。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