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科技学院:探访青竹村“脱贫”新风貌

作者: 文人玉 胡惠婷 摄影: 宣传部

2019-07-18      字号:【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gxlm/187350.jhtml?from=singlemessage

本网讯(通讯员文人玉 胡惠婷)2019年7月12日,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传递新视野——脱贫攻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永州祁阳县青竹村走访脱贫住户。

  青竹村位于祁阳县城北面,祁水河畔,三面环水,北面连山。全村总户数210户,总人口805人,其中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120人。据了解,青竹村经济产业以种植业为主,这里的贫困属于“相对贫困”,是相对于城区发展而言的,居民吃穿住基本不愁,大多因病、因残致贫。2018年底,在县政府帮助下,青竹村贫困户29户共120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初入青竹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标志性建筑,名为“青竹大桥”,大桥连接着城镇与乡村,一面新楼耸立,一面绿林掩映,伫立桥中央,还能体会到城镇与乡村之间的莫大差异感。青竹村自古以来,唯祁水相隔,靠船摆渡通行,十分不便。2017年,政府集资修建了这座“青竹大桥”,不仅畅通了居民往来之路,更畅达了当地经济发展之路。

  走进村内,乡村典型植物狗尾巴草和菜花随处可见。路是修过的石板路,隐约可以听见鸟鸣,鸡和狗忽而蹿出,大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之感。沿路走来,居民墙上卫生宣传、政策宣传等图文标语随处可见,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据带队人员称,城里人也会特地来这里散步,感受这份远离城市喧嚣的安静与祥和。

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此次访问的青竹村住户均属于稳定脱贫型住户,第一户居民是高龄老人尹克钢,他患有听力障碍,腿部也有残疾,是因残致贫,家中两个女儿。政府对他采取的脱贫措施主要是政策扶贫,让他享受低保资助,同时缴纳的医保费用也可通过“医保返回”的方式免去。在农村,养老、医疗标准与城市没有任何差别,这也得益于国家“城乡一体化”的惠民政策。当然,扶贫还需扶技,政府在技术上也给予了尹老一定支持,助力尹老种植和销售蔬菜,以获取经济来源。“上面政策好,对我们很关心”老人笑着说道。给老人拍照时,尹老还有点小害羞,认真地把裤脚缓缓放下来,正襟危坐在板凳上,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透着一股浓浓的朴实感。在离开时,尹老依旧笑得温和灿烂,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斑驳的牙齿,一路目送着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一行人。

离开了尹老家,继续行进在青竹村的小道上,可以清楚地看见房前屋后的闲地都种植着各种果树,有板栗树、柚子树、柿子树等等,偶尔还能瞧见一排鸡窝在低低的树干上,好不惊喜。村民委员会主任周云峰介绍说:“这些空地种的果树比较分散,主要是供自己吃,还能绿化环境,有些年头结果率高,有多余的果实则会卖出去。”听周主任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农村卫生要求,现在村里也都安排了专职保洁员,专门维护青竹村的卫生环境。

  听着周主任一路讲解,一行人来到了青竹村的“最困难贫困户”周华家中。他家养了很多鸡和兔子,门前种着许多红叶石楠、桃树、柚子树等。到达时他和妻子外出不在,只有孩子在家。经主任介绍,据了解,周华因遭遇车祸导致双腿高位截肢,目前家里有三个在读书的孩子,妻子被迫在外打工贴补家用。通过政府等各方爱心帮扶途径,以及他们一家自身的努力,周华现在已经可以在照顾自身的同时通过劳动赚取一定生活费。针对周华家三个小孩在读的情况,政府也实行了相关教育扶贫,让读书的孩子们享受国家“雨露计划”,解决上学难的问题。青绿的柚子挤在浓密的树枝上,伴随着雏鸡清脆的鸣叫,整个一幅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之景,也显现出脱贫后周华家的新气象。

  扶贫工作的开展是一个长期性过程,祁阳县“扶贫攻坚战”主要围绕“四扶四建”工作(“四扶”即扶志、扶智、扶技、扶业,“四建”即建扶贫讲堂、建培训中心、建乡村车间、建“村为主”机制)、“三好三出”工作(好景出山、好货出乡、好汉出乡)以及贫困户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工作(脱贫致富型、稳定脱贫型、巩固脱贫型、计划脱贫型)展开。其扶贫政策的宣传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政府大范围进行媒体宣传;第二种是干部入户,每名干部都被指定了帮扶对象,每月必须有走访记录,家家户户走访或集合居民宣传新政策;第三种是通过贴在宣传墙和居民门口的图文告知。除了“四扶四建”、“三好三出”、“精准帮扶”三大工作外,还有小额扶贫贷款、“雨露计划”等其他帮扶政策。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厕所革命”的号召,目前青竹村的厕所已经全部改造成抽水式,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落实责任是基础。在新时代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县、街道、村各级的真抓实干,勇担责任,青竹村由贫困村焕发出崭新的风貌。看到村民们兴致勃勃地说笑,互诉劳动的喜悦,满脸笑容,看到的是满满的希望。村民委员会主任周云峰说:“村里全部脱贫后,希望能先巩固,后致富,让村民生活更加美好。”人们也将一直满怀期待,或许一年、两年后,这里会有更多惊喜......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