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三下乡】土环学院:助力瑶族建筑保护 传承古道历史文化(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7-16      字号:【    

1111

本网讯(通讯员 刘俊雄 刘志瑶)7月9日至13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助力少数民族古村落传统民居保护”调研服务团奔赴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瑶族传统古建筑保护,传承潇贺古道历史文化。

江华县位于海陆丝绸之路最早的对接通道潇贺古道上,数千年时光里,数不清的文人墨客、商贾官员在古道上南北穿梭,留下了族群交融、文化交融的历史记忆。调研团队一行沿着潇贺古道前往下蒋村、井头湾村、停路村、宝镜村以及水东村等少数民族古村落,就少数民族古村落传统民居保护与文化传承展开了深入实地调研。

调研团队使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砖回弹仪、GPS等专业仪器对蒋氏宗祠、文昌楼、七间堂、老堂屋、新屋等多处古建筑进行了测量,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为后续保护修缮提供精确的原始数据。除了古香古韵的古建筑外,江华县还有极具特色的瑶族民风民俗、宗祠文化,古建筑上各种极富情趣和寓意的古朴雕刻装饰,随处可见的题赠、碑刻和牌匾都极具特色,调研团队通过考察和访谈,利用视频、图像、文字对这些文化素材进行了记录整理和分类。

“学院将组织师生对古建筑群修缮过程中的结构设计、墙体粉刷、防火安全、建筑用料等问题进行研究,做好古建筑保护工作,同时深入开展潇贺古道上的瑶族建筑文化调研,并加大宣传,让优秀的民族文化能得以传承。”该院院长周基说。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