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传奇的背后是奉献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7-11      字号:【    

https://www.yz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8141.html

作为一名院士,最大的荣幸、最大的职责就是为推动国家的科技进步作贡献。而作为永州人,我时常惦记着家乡的发展,希望能够为家乡的科技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

盛夏的六月,骄阳似火,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又一次踏上了故乡的热土。

6月22日上午,冷水滩南华大酒店三楼会议室,2019年“院士专家永州行”咨询会暨科技合作、顾问聘书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市委书记严华为欧阳晓平院士颁发了永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奖牌,为欧阳晓平等9名院士专家颁发了“永州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顾问”聘书。

手捧奖牌和聘书,便扛起了沉甸甸的担当和责任。

“作为一名院士,最大的荣幸、最大的职责就是为推动国家的科技进步作贡献。而作为永州人,我时常惦记着家乡的发展,希望能够为家乡的科技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欧阳晓平获奖后发表的感言,更是一名科学家对祖国、对家乡的真诚告白。

“满足了国家的需要,自己的生命才有价值”

从一名师专毕业的专科生,到清华大学的博士后,到“全国优秀博士后”获得者;从新疆的一名中学教师,到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的学术经历可谓是传奇。在从事科研的道路上,他超速完成了很多人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完成的知识积累,在核物理中子探测领域内勤奋探索,为中国核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中青年科学家。”

1983年,欧阳晓平从零陵师范专科学校物理专业毕业,主动要求到新疆做了一名中学教师。在那里,他接触到了许多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他说,他被那种为振我国威、军威不懈奋斗的精神深深地吸引和打动,决定考研投身国防科技事业。欧阳晓平决定以自己的弱项英语为突破口,给自己定了一个月背5000单词的目标。

通过艰苦的自学,欧阳晓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实验核物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此他走上了核科学研究的道路。硕士毕业后的八年时间,他主持完成了三个国家级成果的研究,并在1995年首次获得国家发明奖。在不断的科研探索中,由于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与不足,1998年他慕名考取了复旦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博士研究生,师从霍裕昆教授。在这里他度过了最有收获的四年,尽管获得博士学位时他已经41岁,但在复旦的求学生涯却让他一生都难以忘记。

1999年,他同时获得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求是杰出青年奖。在撰写博士论文那二十天,他几乎没有上床睡过觉,困了在桌子上趴一会,醒了又继续撰写,直到完成博士论文。这篇名为《低强度裂变中子探测技术研究》的论文,最后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并结合后续工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他在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于2005年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而驱动欧阳晓平全身心投身研究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国家的重大需求。“这些经历给我的启示是,满足了国家的需要,自己的生命才有价值。人生是长跑,要始终拥有一种昂扬向上的活力,始终保持奋斗者的热情和精神,力争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升华。 ”欧阳晓平说道。

“别人觉得做不到的,我特喜欢去尝试”

今年1月初,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欧阳晓平汇报科研构想,其中核物理以及新材料方面的创新构想反响热烈。致力于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是欧阳晓平的一贯坚持,他说:“别人觉得做不了的,我特喜欢去尝试。成天琢磨,总有一天就被我琢磨出来。”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我热爱科学研究,所以整个身心全都投入了进去。”欧阳晓平说。正是出于对科学的无限热爱,30多年来,他在西北核技术研究所一直从事脉冲中子诊断技术研究工作,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创建5种中子参数测试诊断方法,主持研制成功了18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器系统,形成了独特的中子诊断探测体系。

在科研道路上,欧阳晓平几十年如一日地学习,认真细致地做实验。每天,他的工作通常从早上八点开始,直到晚上十二点才结束。有时兴致来了,则在实验室里待到凌晨两三点。一次,欧阳晓平从上午十点开始做实验,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结束,回家后他才想起自己已经一整天都没吃过一口饭。

对科学前沿矢志不渝的追求,为他带来了无穷快乐,甚至在睡梦中他还惦记着科研。20年前的一次,欧阳晓平在梦中“火花”乍现,为一个困扰自己许多年的新探测原理问题找到了灵感。“好像脑袋里的电突然全部接通了!”如获至宝的他随即付诸研究,在经过半年的攻关后,作出了无源介质快中子探测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该类中子探测技术的空白,更是在投入国防应用后,解决了国家一系列重要测试诊断难题。因此,欧阳晓平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荣誉。

“我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这个项目一定要放在永州”

“不管树长得有多高大,还是要感谢水的滋养。我是永州人,毕业于零陵师专,家乡哺育了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家乡,欧阳晓平时常牵挂着。乡情、乡愁是他心里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2014年4月4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欧阳晓平回到母校湖南科技学院,与师生们分享自己几十年科研探索之旅。“要想盖高楼,必须要把根基打扎实。潜心研究,甘坐十年冷板凳,这样做才能真正有所建树。”

2017年11月12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当选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欧阳晓平首次走进永州经开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把脉支招。“创新是科技的灵魂,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要不来的、跑不来的,需要自己去创造。”

去年10月20日上午,永州特种材料与结构技术研发和应用院士工作站在永州经开区正式揭牌,这是永州历史上首个院士工作站。欧阳晓平主动领衔担任院士工作站首席科学家,立志把院士工作站早日建成市、校、企合作共赢的“先行区”,科技创新创造的“试验田”,产学研究一体化的“孵化器”。

今年6月21日下午,刚从外地赶来永州的欧阳晓平顾不上休息,一头扎进零陵恒远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这里有他和恒远合作开发的“宝贝”——超级气体动能装置。他心里一直牵挂着这个被列为“2018年湖南省100个重大科技项目”。

“这是欧阳晓平院士的老习惯,每次来公司便戴上安全帽直接扎进车间,看数据,找问题,定方案。”恒远公司董事长郭远军说:“欧阳院士工作起来雷厉风行,我个头比他矮,要小跑才能赶上他的步子。”

从2018年5月首次接触,到合作研发,欧阳晓平自己都记不清到恒远多少次了。说起与恒远公司这桩“联姻”佳话时,他幽默地说:“恒远这个名字取得好,恒久永远发展。超级气体动能装置还是我们取的名字,这个项目做成功了,可以广泛用于矿山、隧道施工等众多领域,经济效益巨大,前景十分可观。”欧阳晓平坦言:“作为永州人,我希望能够为家乡的科技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我来永州,来恒远,从来都不谈什么待遇,有些车票都是我自己买的。当初合作时,我给恒远公司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这个项目一定要放在永州。”

这次“院士专家永州行”,欧阳晓平还带来两个新的合作项目,材料裂解技术和电动汽车储能技术。“我希望借助科技力量,改变家乡的面貌,为永州高质量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 蒋文璇 通讯员 杨琪)

欧阳晓平院士简介

欧阳晓平,男,1961年1月24日出生,现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总部学科责任专家。2002年7月获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做访问学者。一直在核武第一线从事诊断技术研究和现场测量工作,完成多项重大创新课题的研究。累计获国家级、部委级一、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14项。2009年获全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及“当代发明家”称号,入选总科技“领军人才”。2011年晋升少将军衔。2013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