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社:留学生班的“最后一课”:体验中国古琴文化

作者: 谢樱 李谌涵 摄影: 宣传部

2019-06-30      字号:【    

       新华社: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276372?channel=qq

新华社长沙6月30日电(记者谢樱)“你们听过中国的琴曲吗?我们中国有一首叫《高山流水》的琴曲,经常被人用来比喻知音。”“知音就是关系很好的朋友!”

临近毕业,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古琴老师欧阳平彪给“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讲述古琴中《高山流水》的故事。再过几天,这些留学生就将毕业。在离校前,学校特地为他们开设了一堂古琴课。

同学有礼!”“夫子有礼!”古琴课前,留学生们相互行了相见礼,又一起给老师行了礼。着儒士服、行古礼、坐蒲团,留学生们感到欣喜不已。“穿上汉服,我好像来到了中国的古代。”来自巴基斯坦的学生阿西夫说。

古琴课上,老师给留学生们说起了古琴的来源和发展,虽然,留学生的中文说得很流利,但是对于一些历史和古琴的专业词汇,听来满是疑惑。

“他们上课听得很认真,不懂的时候会不停地提问,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问题,却能感觉到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古琴老师欧阳平彪说。

孟加拉国的留学生钱德拉平时很少接触乐器,却对古琴的学习颇有兴趣。尽管连一小段也没有弹好,却急着向老师和同学展示自己所学。“古琴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它的声音比吉他还要好听。”他笑着说。

塔吉克斯坦女生佑娜的古琴学得最快。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当时一来到学校,就开始研究女书,到毕业前期女书已经写得相当出色。今年5月,佑娜在学校“一带一路”国际留学生中文演讲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挑、拨、勾、打,对古琴向往已久的她,今天终于学到了几个动作。

中国古琴艺术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人常用琴曲来表达感情。身为古琴传承人,欧阳平彪听闻有一群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留学生,他主动提出毕业前为留学生教授古琴,让他们在中国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佑娜学会了一小段《沧海一声笑》,欧阳平彪还拿出自己的箫与她合奏了起来。

“我从这节课中了解到了中国琴曲中的情感,希望我能将中国的琴曲和母校的祝愿带回家乡。”佑娜说。(李谌涵/摄影)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