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永州市古村落古建筑与永州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在校举行(图)

作者: 樊宇坤 摄影: 宣传部

2019-06-21      字号:【    



DSC_1987


本网讯  绿树荫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6月21日下午,“创新引领 聚智潇湘” 2019年院士专家永州行——永州市古村落古建筑与永州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总经理彭立,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王小保,湖南省烟草协会副理事长肖和元,永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宇荣,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曾宝成,副校长李常健参加。论坛由陈宇荣主持。
       曾宝成在论坛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指示要求,紧扣湖南省委和永州市委的战略部署,在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和永州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尝试,积极开展地方文化研究,打造地方文化名片;注重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延续历史文脉;致力保护与传承湘南传统建筑,重塑与打造潇湘美丽乡村,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他表示,学校将自觉担负起弘扬优秀地方传统文化和积极保护古村落古建筑的责任,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矢志不渝扎根潇湘大地,助推永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DSC_1985

柳肃作题为《湘南传统村落保护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他强调,历史城镇村落的保护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学术界探讨的重要问题之一。保护传统村落,首先就是保护它的原真性。他具体阐述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两条重要原则:历史的原真性和生活的延续性及相关事例,指出古村落古建筑保护现存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DSC_2003


王小保作题为《乡村景观视野下的乡村保护与振兴》的报告。他以乡村景观的生产性、自发性、审美性和生态性四个特性为切入点,详细对比了中外乡村景观的差异,从乡村景观的重要影响总结出乡村保护与振兴的远景目标,指出乡村景观视野下的乡村保护与振兴极具实践意义。

IMG_9303


湖南师大、湖南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我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和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类师生一同参加论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