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日报:以青春之名 为祖国歌唱——湖南高校网络拉歌活动综述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6-05      字号:【    

      湖南日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6/05/node_202.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

    从火红的5月到阳光灿烂的6月,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在湖南各大校园里陆续唱响,师生们纷纷以青春之名,向祖国“声”情告白:“我爱您,中国!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歌声接力 唱出高校师生爱国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省高校纷纷结合这一主题,邀请老教授、老专家、校友等,和青年学子一道唱响爱国之声。各高校或选择《我和我的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不忘初心》等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或自主原创能体现学校精气神的歌曲,融入舞蹈、朗诵、沙画、书画等各种艺术元素,以视频呈现的形式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方式接续发布。视频中,师生们青春激扬、朝气蓬勃,手中的五星红旗在阳光下挥动成一片海洋,真切传递出湖南高校师生悠悠赤子情、铮铮爱国心、拳拳奋进志。

    长沙理工大学以“同唱一首歌 万人健步行”活动为载体,全校师生及中国电网、鲁电集团等11家单位校友齐聚,同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场面震撼。与此同时,长沙理工大学全国各地的25个校友分会也纷纷响应母校号召,在所在地用歌声为祖国送上深情祝福,展现了长沙理工大学师生蓬勃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专程赶回母校参与活动的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校友、全国劳动模范高兆丽说:“歌声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感到自豪,一代又一代的长理人要不断传承工匠精神,为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以历史悠久的西山为背景,融入瑶族长鼓、九嶷古琴、传统武术等传统文化元素, 湖南科技学院老中青三代师生齐聚“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石下,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歌声与厚重的历史相互碰撞,静态的“70”造型与婀娜的舞姿交相辉映,有力地表现出延续中华文化血脉,以及崇高的爱国、报国之情。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1701班学生张依纯说:“我们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但这不仅仅只是在表达我们的爱国情怀,更是在响应新时代的号召,我们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奋力拼搏。”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全校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为祖国祝福,为时代礼赞,充分展示了该校师生志存高远、奋发向上的风发意气,以及立足潇湘大地,再度扬帆起航的冲锋之势。该校18级护理1班学生邓志牛说:“拉歌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入地渗透到每一名同学心坎里。”

    “看到大学生群体在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爱国热情,我为祖国的富强感到自豪,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沙画创作者、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李丽说。该校以创意沙画为开端,展现了70年来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活动中,师生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并簇拥在五星红旗四周形成同心圆,用行动表达着“画好同心圆,筑梦新时代”的美好祝愿,体现了师生爱国爱校、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融入行动 为祖国送上最美祝福

    将拉歌融入到“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服务”“四送”活动中,娄底职业技术学院进扶贫点、进社区,奉献精彩的文艺表演,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咨询,讲解环保知识,开展义诊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文明城市建设。该校党委书记李文莲说:“要让扶贫点共享祖国发展的成果,帮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湖南文理学院以具有“文化湖、自然湖、校内湖”三大特征为一体的白马湖畔为主场景,以教学院(部)特点为分镜头,突出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办学特色,真实还原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美丽形象,生动诠释了“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办校治校理念。在歌曲选择上更是匠心独运,选取了《不忘初心》这首与时代主题、背景环境十分契合的歌曲,同时心思巧妙地融入常德丝弦、常德高腔等特色唱法,不仅很好地彰显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更充分展示了湖南文理师生爱党爱国,不忘初心,蓬勃向上,逐梦前行的青春模样。艺术学院音乐16104班薛彤说:“经过此次活动,大家对《不忘初心》这首歌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正如歌词‘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所唱的那样,爱国情、爱校情、爱家情,已经深深扎根在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心中!”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等23所高校自发加入网络拉歌活动中,以各种形式发出嘹亮湘音,为祖国送上最美的祝福。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