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湖南科技学院学生自创红色话剧 演绎别样“思政课”

作者: 夏汉伟 樊宇坤 张浩宇 摄影: 宣传部

2019-05-31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05/201905311125028322.html?from=singlemessage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夏汉伟 樊宇坤 张浩宇 ) 日前,湖南科技学院大隐剧社原创话剧《铸魂》在该校音乐厅正式上演,主创人员全部来自该校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

话剧分为起因铺垫、矛盾冲突加剧、正式起义和后辈瞻仰遗迹四个部分,讲述的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青年时期在祁阳领导农民起义的故事。话剧以大革命失败为历史背景,当时白色恐怖笼罩,陶铸领导家乡祁阳的乡亲们同国民党反动派祁阳警察局警员何耀文等反动势力进行英勇斗争,塑造了陶铸大无畏的革命英雄形象,表现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和视死如归的崇高气节。

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陶铸不屈不挠,坚定地大喊:“我是共产党员,我叫陶铸!我不怕你们掀起血雨腥风,我们共产党一定会取得胜利!”这一段话让在场观众无不热血沸腾,也将话剧推向高潮。跌宕起伏的情节、活灵活现的人物,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掌声不绝于耳。

在现场观看完话剧表演的汉文1701班杨雯同学说:“表演非常精彩,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话剧艺术的魅力,也让我对革命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据了解,本场话剧取材于永州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等思政元素融入其中,让本土红色文化走向专业课堂,实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营造浓厚的校园红色革命文化氛围,独具匠心地拓宽了思政教育途径,是该校课程思政的又一生动实践。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