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谭德修:让服务贯穿管理的始终 ——管理服务字典中的“四个字”和“四个词”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3      字号:【    

各位领导、前辈、同仁:

感谢组织给我这个给大家汇报交流的机会,2000年毕业参加工作近20年来,本人一直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回想起自己的经历,我将工作中践行的观念和做法简单总结为四个字和四个词,四个字即“勤”、“情”、“静”、“净”,四个词就是“洗脑”、“明目”、“掏耳”、“修身”。

“勤”顾名思义就是“勤奋、勤劳、勤快”。“勤”记得我担任法律系2003及辅导员时,2006年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为了鼓励我系当时报考研究生的86名学生,我自掏腰包买了86个巧克力和86张明信卡片,在每张卡片上写了一句鼓励或者祝福的话,在图书馆从晚上7点多到晚上10点多,用了3个多小时在图书馆一个一个找到他们,将巧克力和贺卡送到每个人的手中,我相信这种勤劳给学生带去了很大的鼓舞,如同为他们的勤奋打了一针强心剂。那届法律系考研录取38人,当年全校录取112人。(这届学生毕业聚会座谈会上很多学生都还提及到这件事情)

“情”2008年调入后勤处,对现在松园宿舍、食堂那片区唐家院子进行拆迁工作,在与最后一户唐吉高谈判时,因其提出没58万坚决不谈的情况下,谈判进入僵局。一次暴雨给了我机会,暴雨致使他家门前鱼塘涨水,两位老人被困,买菜也不敢出来,为了安全,我将他背了出来,三天后,也许是真情感动了他老人主动来谈,34.8万多元签了协议。这还没完,第二年学校对2003年征地进行再次补偿时,因市国土局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将土地类别搞错了,合同签了,领款单也写了,付款前被我发现了,多补偿了16万余元。为了维护学校的利益,我硬着头皮到六组去开了个大会,也是这位老人家跳出来给我讲话,又重新签订合同,我想这应该就是感情的力量。

“静”主要是指心态要平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平静地看待得与失,该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不去强求,这种心态能使自己在工作中保持一种境界,始终做到微笑服务。“静”也要环境安静,特别是学生学习的环境要安静,在这次到图书馆进行零星维修调研时,管理员反映老图书馆自修室的大门开关时声音非常大,学生反映很强烈,我到现场看了后安排拆除安装新门,具体负责零星维修的小刘说要好七八千元,我说“尽管维修经费紧张,但要将经费用在那些必须解决而且尽快解决的事情上。七八千元和保证这七八百人能安静学习相比,哪个更重要呢?”

“净”,就是思想要纯净,做人要干净。坚持与人为善,诚恳待人,不带有私心,敢于奉献。2008年我刚调入后勤处,当时美术系的何文明同学带着一份请求资助开个人画展的报告来办公室,作为后勤部门没有这类资金支持,但我看到素不相识的学生有个人的目标和理想,当我知道他还有1000元的资金预算缺口的时候,我私人自掏腰包,给他的活动捐了1000元,我当时脑海里所想的就是要支持一位有想法的年轻学生在大学期间完成自己的梦,不图他以后有什么回报,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

管理服务中的四个词“洗脑”、“明目”、“掏耳”、“修身”。

“洗脑”不是搞传销,这里所指的是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和岗位通过学习及时更新大脑的知识结构,不管是学生管理、征地拆迁还是餐饮管理、基建及维修,都需要我认真去学习新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人们常说,没有理论上的彻底性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就没有科学的思维能力,也就不可能做出科学的决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说“洗脑”能够出思路。

“明目”就是在管理过程中擦亮自己的眼睛,注重调查研究,常言道“耳闻不如一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管理服务中显得极为重要,不调查研究,不实地深入一线工地去看,也就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找到解决的方法。当前,为了明确责任,减少工作交叉,提高办事效率,学校将零星维修的任务放到基建处,我们已经走访了不少的学院,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调研的力度,深入基层,将亲眼所见,整理归类,研究决策,根据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提高办事效率,力争取得更好的效果,特别是为今年的教学审核评估做出贡献。

“掏耳”就是保证耳道通畅。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广开言路,正确对待批评,虚心接受监督,对于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既有利于推动工作的进步,同时也有利于能促进我们自身成长。例如马院前的草皮上的文化石鼓,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一步一步实现”。但有同志提建议说“你们怎么能践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为此,我们准备将这些文化石鼓上墙。

“修身”就是严于剖析自己,培养人格魅力。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我在平常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也养成了自省和修身的好习惯,每天工作完成后,回顾检查自己的言行,反问其中的得与失,不争名,不贪利、不谋私,不推诿过错。虚怀若谷,大度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增强自身的感召力、向心力,提高部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上是本人在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一点粗浅的体会,没什么理论高度和深度,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转眼快二十年就过去了,从以前长发飘飘的小鲜肉变成了满头白发的油腻肥胖中年男,可以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学校,当前学校各项事业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我将带领基建处全体人员继续奋斗,建设精品,为建设精美校园出力,为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