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刘小文:汇聚精英人才,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3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晚上好!

很荣幸能有机会向各位领导学习,衷心感谢学校党委对我信任,说实话我的内心有些诚惶诚恐,因为我们这里坐着的都是一些非常优秀的领导,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都值得我学习和请教,因此我很担心我的发言是班门弄斧。今天,我认真总结汇报一下学院的一些工作,体会及工作设想,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汇聚精英人才,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近年来,化生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帮助下,以“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主线,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更加彰显。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汇报。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学院的学科特色还需进一步提升。我们化学和生物工程两个学科在校内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与省内同类高校相比并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高级职称的教师偏少,标志性成果不多。

(二)学院专业办学的地方特色还需进一步挖掘。永州“中药提取”、“香型农业”、“富硒农业”是未来永州地区的发展重点领域,但目前学院教师围绕地方经济重点发展领域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体现地方特色的课程设置还不够。

(三)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对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的认识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高层次人才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支持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

(四)学科科研对教学反哺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目前的学科创新平台、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等要素对教学的反哺学科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离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还有较大差距,学生真正参与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产教研融合还需进一步深化。目前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有一定的基础,但还需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发挥各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汇聚一批精英人才

一是大力支持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2018年学院科研团队共发表SCI一区论文10篇,立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级121人才项目3项,湖湘青年人才项目1项,省杰青、优青各1项,省自然基金项目1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精英人才集聚效应已逐步显现。学院将持续打造以“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科研团队为己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支持何卫民、尹业师、覃佐东、曾华强为带头人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重点在TOP期刊论文发表、重要科技项目申报、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果有新突破。二是积极引进和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急需人才。2018年面试博士35人,新引进博士10人(其中柔性引进博士4人),教授1名(谢建伟),2人晋升正高职称,3人晋升副高职称,2人考上博士(张星宇、罗小芳),3人在读博士毕业(袁志辉、张斌)返校工作。积极支持教师出国学习深造,曾飞博士、李尊华博士、廖阳老师分别从新加坡、韩国、加拿大学成归来,选派省“三区”人才40人、省科技特派员2人、市科技特派员5人,陈小明老师挂职恒伟药业和永州市科技局,张永老师挂职永州市发改委。目前学院博士32人、博士后7人、在读博士14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4人。根据学院现状,有针对性的、有重点地引进和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急需人才,继续聘请行业精英担任兼职教师,鼓励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积极争取省级人才计划,努力做到教师职称比例、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实践能力更趋合理。三是努力为人才提供施展本领的舞台。2018年成功立项了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医药湖南省创新创业团队,学院目前有各类省级平台项目10余个,2018年学院获得横向项目20余个,进校经费近400万元。下大力气抓好现有省级平台建设,整合优势资源积极申报新的省级平台,继续全面开展与永州市政府的合作,积极对接永州市经开区、冷水滩和零陵等地工业园,建好永州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田县硒锶产业研究院、永州瑶医药研究院,利用政府行业企业生产、资金、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平台、人才、仪器设备优势,共同搭建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校企合作平台,为人才提供施展本领的广阔舞台。

三、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一是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调动各类在校各类人才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创新创业、考研指导等本科教学全过程。二是聘请20余名行业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负责专业课程部分教学、创新创业指导等工作。三是将部分实践性强的课程课堂教学搬到企业行业,目前已将生物工程设备等课程安排到企业进行授课。四是聘请企业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育教学的改革。五是鼓励教师将企业经历、研发成果带入课堂,开展“研讨式”授课。六是充分发挥各类平台、联合技术中心等资源优势,吸引学生参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七是延长学生专业实习时间至4个月,鼓励学生将毕业论文带到实习单位,为方便学生,委派老师到实习单位开展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

在奋力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取省级特色应用学科突破和硕士点申报的关键时段,面对问题,我们不能回避,面对困难,我们只能迎难而上。我们将继续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化生学院大团队砥砺前行,不断汇聚精英人才,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进一步夯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力争学院各项事业实现新的突破,也恳请各位领导对化生学院多多支持和帮助。以上是我的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